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市文广新局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1-04 12:4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06/2017-00005
发文日期
2017-01-04
公开日期
2017-01-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其他,公开,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紧紧围绕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结合文化行业自身特点,扎扎实实地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任务。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6年,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安委会、安监、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完善隐患排查,深化综合治理,提升基层基础,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结合文化行业自身特点,扎扎实实地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今年我局安全工作面临着社会事业管办分离深化改革,原文管中心所属单位整合到文广新局的新形势,安全管理模式也相应地从过去宏观的行业监管职能转变为既要宏观监管行业安全又要具体指导直属单位安全生产。目前我局共有直属单位15家,涉及公共文化服务、文物保护单位、艺术教育培训、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演艺、艺术创作等门类,除此之外,从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角度,涉及到的与文化相关的社会单位和企业千余家,宏观监管和具体指导的任务繁重。

  1、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要求。文化行业的特点决定着文广新局安全监管工作面广量大,我们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的责任边界,建立部门、行业、企业单位责任清单,明确全年工作要点、层层分解目标任务。我们根据省市安全工作总体目标和要求,研究、制订和下发了《无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2016年安全工作考核细则》和《2016年安全生产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安全生产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工作措施、时序进度、责任部室和责任领导。年初,在全市文广新系统工作会议上,局主要领导与局各分管领导和各直属单位分别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书》、《消防安全管理承诺书》、《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告知书》,并首次与市县区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签订了任务书。各所属单位分别与内设部门和相关责任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安全行车公约”,确保安全生产的“责任链”完整、畅通、全覆盖。

  2、坚持依法治安,进一步强化工作督查。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根据市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制定《市文广新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建立了文物保护组、文化市场组、出版发行组、影院影城组和直属单位组五个安全生产大检查巡查督查组,加强对所管辖的文化娱乐场所、网吧、电影放映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全面的定期和不定期的消防安全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存在消防通道堵塞、消防器材过期及配备不足等问题,文化行政执法人员都开具整改通知书,要求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并且对部分情况严重单位的都抄送各级消防安全部门,进一步优化了消防安全生产环境。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监管职能,全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各所属单位以防火灾、防事故为重点,突出对公众聚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文物保护单位、消防重点单位、文化活动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开展隐患排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组织开展的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贯彻和落实国安办和省市安委会关于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关键时期和敏感节点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全年开展专项安全生产大检查8次,查出并整改各类隐患38处。全年出动文化市场管理执法人员12908余人次,对社会各类文化娱乐场所、文物保护单位、影城影院、出版发行企业检查4800余家次,查处安监68起,取缔黑网吧52家次,取缔无证照歌舞娱乐场所9家次和游艺娱乐场所7家。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出具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并及时向市安委会办公室报送安全检查工作信息和隐患整改数据。大力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工作,做到安全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检查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和整改工作到位。

  二、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构筑安全预防控制系统。

  为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增强事故防范能力,文广新局认真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从规范管理入手,全面夯实安全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

  1、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构架、工作职责、基本办法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安全管理基础。机构调整后,及时调整领导小组,重新构建全局工作网络,指导基层单位及时调整安全工作手册和组织构架。通过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实现安全生产“三结合”即安全生产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安全生产与行业管理相结合、安全生产与业务指导相结合和“五同步”即安全生产与思想政治同步教育、与行政业务同步布置、与重大活动同步策划、与重点工作同步检查、与全年绩效同步考核。

  2、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台账。局安全工作处室对所属单位的安全工作信息报送和安全工作台帐进行了规范,对各类安全工作台账进行梳理完善,统一使用安全生产督查及隐患整改记录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登记表等规范化工作表格;完善了交通安全日常管理台帐(七本五表),促进了安全生产工作台账的规范化,各所属单位初步形成了十大类安全工作管理台帐模块,通过规范的台帐,进一步理清安全工作脉络,确保安全工作重在平时,严在经常。

  3、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监控体系。文广新局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始终坚持以“1+3”监控体系为抓手,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确保“三图”、“三表”、“三卡”、“三查”工作制度落到实处。各单位结合“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动态管理的要求,坚持每月一次安全生产拉网式检查,对监控对象和新发现的危险因素进行评估、定级,按照持续改进的要求,对危险源(点)进行了重新排查、评估,实行升级、降级、追加或清零。文化基层单位全年A级危险源点不断调整和更新,危险源控制得到进一步加强,A、B、C级均处于在控和可控范围之中。

  4、 加大安全设施设备投入。通过专项拨款和自筹经费相结合的方法,加大对所属单位安防设备的投入,博物院投资近800万对安防系统进行改造。博物馆系列的安防系统有严格的标准和权限,博物院为做好安防系统的改造,专门聘请省公安厅专家组对安防改造方案和施工图纸进行审核,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专业公司施工,工程建设已经完工并通过了第三方检测。图书馆、博物院、文物交流中心等单位对原有的监控和消控中心设备进行升级,逐步将模拟设备更换为数字高清设备,进一步提升安全技防等级。薛福成故居、东林书院等重点防火单位,在市消防支队和各中队的指导下,按规范建立了微型消防站并投入使用。从行业监管角度,我们积极协调各市县区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指导有条件的文物保护单位建立微型消防站,进一步完善消防设施设备,提升安全防范等级。

  三、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文化部门始终结合自身职能,在加强系统内安全教育工作的基层上,进一步发挥文化在安全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切实履行文化部门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文化各单位充分利用和发挥文化阵地的有利因素,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组织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多样化宣教活动。

  1、创新安全教育形式,注重宣传教育成效。指导各所属单位认真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教育,制定全年安全教育计划,统筹安全学习内容,形成主管部门抓好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安全教育、直属单位抓好所在单位干部职工的安全教育、行业处室抓好分管口子的安全教育全覆盖学习教育模式。注重学习教育形式创新,通过主题宣讲、观看教育片、参观学习、交流体会等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参加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学习教育成效。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我们征订了《筑基—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伤逝》第二季、《伤痛—典型事故案例分析》等三部安全生产月警示教育片。组织各所属单位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讨论,深刻吸取教训,用事故教训强化安全责任、改进安全监管、完善防范措施,进一步提升我局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理念。

  2、发挥行业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安全文化建设。演艺集团在市安委会的指导下,利用其业务优势,修改完善安全主题情景剧《梦圆未来》,在全市五区二县市巡回演出35场次,有力地配合了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博物院科技辅导员自编自排的科普剧《消防总动员》也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其他文化基层单位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综合运用电子屏、黑板报、宣传橱窗、宣传标语、招贴画等,大力普及安全知识,倡导安全发展理念,营造浓烈的安全宣传教育氛围,彰显文化部门安全教育社会职能。

  3、完善应急管理,强化预案演练。文化基层单位结合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务求人人学会和掌握必备的消防扑救技能和应急处置方法,如博物院、图书馆、影剧公司、文物交流中心、薛福成故居等单位举办了消防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实地演练突发火灾的应急处置,提升正确使用各种消防器材的技能,提高施救自救的能力。东林书院、名人故居等文物保护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内涝应急预案的要求,事先准备应急物资、购买设备、疏通管道,防患于未然。各单位通过组织各类应急预案演练,强化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和抢险能力,提高了员工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和协同处置能力,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后,能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临事不乱,最大限度减少危害和损失。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