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我市举办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迎接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发布时间:2018-06-11 19: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06/2018-00124
发文日期
2018-06-11
公开日期
2018-06-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物,发展,其他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增强广大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6月9日,我市从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个方面开展了系列宣传展示活动。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6月9日是我国第十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增强广大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6月9日,我市从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个方面开展了系列宣传展示活动。

  文物方面,6月9日,“太湖文明之光——宜兴下湾遗址暨无锡考古新发现成果展”在宜兴市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由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无锡市文广新局和宜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从宜兴下湾遗址考古发掘出土的1300余件文物中精选出296件进行展示,有崧泽文化时期象征权力的玉钺,极其稀有的双联璧、陶杯,春秋鹿角,汉代铜镜,宋代釉陶罐等。此外,展览还展出了一批有关地域文明的考古成果,包括无锡胥山湾墓群、锡山区八士镇宋墓等遗址在考古过程中的发现。展览将持续至9月9日。副市长刘霞指出,宜兴下湾遗址考古发掘,对于全市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文物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文化(文物)部门要以此次考古新发现成果展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好文化遗产在传承文明、教育人民、服务社会和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宜兴市要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基本方针,全面保护、充分利用好下湾遗址这一宝贵遗产,在本体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等基础上,推进下湾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遗产保护和文化旅游的新亮点。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6月10日,由无锡市文广新局主办,无锡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携手两市五区承办的“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宣传展示活动在梁溪区崇安寺二泉映月广场启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两市(县)、五区各文化阵地将密集上演40项非遗活动。当天的主会场活动共分为“演出”“雅集”“展览”三个篇章,“演出”篇章中的龙舞《龙腾生瑞》、锡剧经典《双推磨·推磨》选段、二胡齐奏《北京有个金太阳》、花样石锁《精忠报国》等多个本地非遗尽显地方特色,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雅集”篇章在紧邻二泉广场的阿炳故居进行,苏州评弹梁山伯祝英台选段《送兄》、古琴演奏《渔樵问答》《梅花三弄》等,让市民在传统戏曲音乐中感受非遗魅力;“展览”篇章以展板的形式向市民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普及24节气知识,展示无锡近年来非遗取得的成果。

  除了主会场活动外,还安排了惠山区分会场、非遗演出社区行、非遗传习校园行、非遗展示基层行等展示展演,提高全社会对非遗保护的认识,营造良好的保护氛围。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