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文旅融合助推全域旅游 太湖明珠绽放新光彩

发布时间:2019-02-10 18:0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从2月4日至2月10日共7天,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2019年春节黄金周。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精心部署下,我市旅游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规范秩序、强化安全,在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做好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产品供给、优化服务和监督管理工作,我市旅游市场年味浓、全域热、秩序好、效益增,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的目标。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10.55万人次,同比增长2.61%,旅游总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7.1%。

  一、无锡旅游大数据

  春节黄金周全市累计抵达旅客量91.07万人次,其中铁路抵达旅客量28.38万人次,民航抵达旅客量6.63万人次,公路抵达旅客量56.06万人次。商业大厦、三阳百盛、老陆稿荐肉庄等重点商业企业实现销售额13627.47万元,同比增长1.28%。穆桂英美食广场、白金汉爵大酒店、肯德基等重点餐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674.76万元,同比增长6.94%。全市旅游住宿设施平均出租率为58.34%,度假酒店、精品民宿仍受游客追捧,波罗蜜多、花间堂稼圃集、竹海会议中心、太悦度假酒店的出租率均达到70%以上。

  抽样调查显示,来我市旅游的游客中客源地按城市统计,前十位为:上海、南京、常州、苏州、镇江、南通、杭州、扬州、合肥、泰州。来我市旅游的游客中,按旅游方式划分为:家庭或与亲友结伴占49.33%。个人旅行占30.61%,旅行社组织占10.31%,单位组织(8人以上非旅行社组织)占9.74%。按交通方式划分为:飞机占13.85%,长途汽车占19.07%,火车占29.55%,自驾车占35.81%,其他占1.71%。按对旅游资源兴趣度划分前10位为:山水风光,文物遗迹,民俗风情,古城古镇,文化艺术,古典园林,美食小吃,主题公园,名人文化。按获取的旅游信息来源和渠道划分:亲友介绍占31.73%,媒体宣传占21.80%,旅行社/旅游公司占14.04%,单位组织占11.43%,其他占21.01%。

  二、文旅活动展魅力

  春节期间,我市抢抓文旅融合的契机,以文化体验、民俗闹春、撞钟祈福、赏花迎春、年味美食、生态观鸟等主题,倾力打造了56项各具特色的旅游活动,为市民和游客营造浓浓年味,在诗和远方相遇的目的地体验幸福。

  主要景区呈献了文旅盛宴。央视影城三国水浒城推出古春节实景体验,开城门喜迎中外来宾,全新上演情景剧《出师表》;灵山景区在举办传统撞钟祈福活动的同时,还向市民和游客推出亲子集福、送新年福袋、福星大巡游等项目;鼋头渚景区精心策划了“福到·广福撞钟”、“禄到·升帆观鸟”、“寿到·养生长寿面”、“喜到·醉美菖蒲展”、“财到·三山迎财神”,送“五福”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到景区纳福迎春。禅意小镇·拈花湾向游客呈献了传统又时尚的拈花灯会,在妙音台演绎经典锡剧《珍珠塔·赠塔》,夜娱项目推出杂技表演、提线木偶、火龙钢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文博场馆焕发时代新光彩。无锡博物院面向市民和游客,推出了吴地书画、紫砂壶制作、水土科普、雕版印刷、挂饰制作、新春剪纸、非遗展演等文化、科普系列活动,邀请无锡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最具代表性的民间工艺大师齐聚一堂,让游客与精微绣、泥塑、竹刻、剪纸等“非遗”项目零距离接触。薛福成故居、无锡碑刻陈列馆、张闻天旧居面向游客分别开展了《平“语”近人》专题讲座、原创诗书法创作、播放红色电影《西柏坡》等活动。江阴市推出寒假名人故居游,游客纷纷前往徐霞客故居、刘天华刘半农刘北茂兄弟故居、吴文藻冰心故居等一批故居瞻仰,与先贤来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

  民俗文化活动在各景区引人入胜。春节期间,市民和游客不仅在惠山古镇吸纳石斛兰、兜兰、君子兰、杜鹃绽放出的春天气息,还欣赏了舞狮、点睛、扎龙角等传统演艺表演,向民间剪纸工匠领取窗花;在南禅寺新春庙会上,年工手作、年事商品、年味美食悉数登场,现场人气十分火爆;荡口古镇举办了打年糕、印年画、画花灯等民俗活动,古镇里的汉服走秀,引得大量游客驻足观赏,感受传统民俗带来的视觉盛宴和文化魅力。梅园进入了最佳赏花期,上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汾威风锣鼓,游客在园内赏梅、斗鼓、迎春,满园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三、全域发展促供给

  我市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的理念,大力开发“无锡运游”和自驾订制游、全域旅游示范街区游、休闲乡村游,为丰富广大游客和市民的文化旅游生活推出新线路、新空间和新体验,无锡稳步迈进“全域旅游”的新时代。

  市旅游和交通运输部门联手推进“无锡运游”,评选出一批交通运输旅游示范基地,黄金周期间无锡汽车客运站运游集散基地、“澄车去旅行”江阴世新旅游集散基地、“交运旅行”宜兴旅游直通车、“乐游无锡”滨湖旅游巴士等运游项目向游客提供“客运+景区”、“客运+景区+酒店”接待服务,其中“乐游无锡”接待游客超过6000人次。

  2018年涌现出一批全域旅游示范镇和街区,春节期间组织开展系列年味活动,宜兴市西渚镇在大觉寺举办“2019新春平安灯火”,活动由烟火表演、新春祈愿等23个项目组成,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前往祈福。溪南公馆海派风情街、映月天地商业广场等休闲商业示范街区,以独特的建筑风貌和丰富的业态,集聚了大量前去休闲娱乐和“打卡”体验餐饮美食的市民和游客。

  春节期间天气雪晴参半,仍然挡不住市民和游客出游热情,春节前江阴应天河慢行绿道、宜兴阳羡溪山公园免费开放,在环城古运河步道、长广溪湿地、贡湖湾、太湖十八湾、龙背山森林公园等开放式景区、公园,游人如织,欢笑声此起彼伏,成为市民和游客感受江南水乡风情,共享无锡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好去处。

  乡村旅游分外红火,宜兴阳羡国家旅游度假区以“冬养湖㳇”为主题,推出“山窝窝里过春节”六项系列产品,游客在这里欣赏美丽雪景、体验旅居生活、品味暖心美食;在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田园东方,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属猪的游客免费入园,在这里游客们闯关集福、击鼓传福,一起包汤圆、写春联,整个园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四、提升品质优服务

  春节长假里,为了更好地服务我市祈福纳福、赏花迎春、都市购物等热门线路,交通部门专门增开了双层巴士观光购物线路、迎新祈福开元寺专线和灵山专线、梅园踏青专线等4条新春特色专线,有效地提升了运力。春节期间,我市落地自驾订制游受到游客追捧,租车营运单位新车数量增长10%,游客来锡度假平均租车期达到4.5天。初三、初四夜间我市降下大雪,各大景区一早就安排除雪,为游客赏雪景、兆丰年保秩序。

  依托智慧科技旅游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春节前市文旅集团专门完善无锡园林电子一卡通在线续期,开通微信支付功能,市民和游客免去排队等候可以快速入园;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启用智能交通诱导系统和景区停车场智能停车系统,加强了通往景区的公路监测,实现了道路交通管制的科学引流、分流;全市30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在景区入口处动态显示最大承载量并实时公布在园人数和舒适度指数,方便游客合理规划行程。

  市文广旅游局十分重视市民出游保障服务,通过局机关网站向全体市民发出《春节出游不要忘记买份旅游意外险公告》、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冰雪旅游要注意安全》《提升广大游客涉水活动有风险参与需谨慎》等出行提示,同时深入开展旅行社组团安排等专项检查,对旅行社与游客签订合同、旅行社责任险、质监服务与应急预案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关注我市旅行社组团的42个出境旅游团,切实维护保障旅游者人身财产安全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春节期间市文广旅局向境内外游客提供线上和线下立体的旅游咨询服务,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每天推送无锡旅游产品、活动和线路,累计发布和更新信息157条,同时向全市106个旅游资料派发点配供无锡旅游宣传卡片、折页、地图150万份,方便中外游客免费获取信息。无锡市旅游咨询中心热情为来锡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咨询服务,春节期间全市7家市管旅游咨询服务点接待2234人次,发放旅游城市宣传资料14180份。

  五、维护秩序保平安

  全面启动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综合保障工作机制,在市政府假日旅游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旅游市场值班值守、信息统计、咨询投诉等工作小组协调运转,为中外游客和广大市民提供24小时的保障。1月31日,市政府刘霞副市长带队对博大假日广场、新体中心、惠山古镇、惠山寺、金陵饭店进行了检查,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明确落实责任,排查安全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全力备战春节黄金周。

  全市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2月1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召开全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就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文明旅游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市各市(县)区以及旅游度假区、A级景区、旅游风情小镇通过设置文明旅游宣传架、组织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文明旅游引导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春节期间江阴旅游志愿者身穿统一的旅游志愿者红马夹,在中山公园、鹅鼻嘴公园进行文明游览引导服务,开展游客参与的“我为文明旅游代言”活动,在学政文化旅游区提供义务讲解和旅游咨询的帮助,黄金周共有近百人次走进景区提供旅游志愿服务,成为提升城市旅游品质的主力军。

  全力做好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保障工作。市文广旅局会同市卫健委、质监、消防、运管、交警和文旅集团等部门和单位联合行动,分别开展星级饭店公共卫生质量和消防安全、旅游景区承载量、景区游乐设施和索道、“一日游”包车等专项督查,对重点景区及周边地区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尤其是针对春节祈福活动多的特点,联合宗教、市场监督等部门对景区内的寺庙场所燃香进行督导,倡导文明燃香,有序进香祈福,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60余人次,检查旅游单位和场所51个,保持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

  春节期间,市和市(县)区两级旅游部门坚持在岗值守,加强值班和咨询投诉处理,市旅游咨询投诉热线共受理来电投诉求助57件,100%妥善处理,全市旅游质监网络203个旅游质监岗位在岗值守,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化解各类纠纷矛盾,全力做好保障,春节期间全市旅游市场安全、文明、有序,本市范围内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和负面舆情。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