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云端•印象”民族版画展亮相江南文化重镇无锡

发布时间:2019-07-01 09:1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9年6月28日,在云南题材经典电影《阿诗玛》和无锡经典歌曲《无锡景》欢快优美的旋律声中,《云端·印象——中国民族博物馆藏民族版画艺术展》在江南文化重镇无锡博物院拉开帷幕。该展览由中国民族博物馆和无锡博物院联袂主办,中国民族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张志文,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宗翡,无锡博物院副院长蔡卫东、盛诗澜,中国民族博物馆展览部主任覃代伦,无锡市书画院副院长赖辉,无锡市版画艺术家陶缀等数十人出席了展览研讨交流会。研讨交流会由无锡博物院党总支书记肖炜主持。  

  中国民族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张志文在研讨交流会上指出,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堪称中国民族文化的沃土。云南版画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异军突起。此次展览,中国民族博物馆精选110余幅云南版画,与无锡博物院合力打造专题展览,是该馆走进江南文化重镇的成功范例,也是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见证。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宗翡在研讨交流会上强调,早在明清时期,无锡就是中国版画艺术的重镇,无锡人华燧成为中国铜活字印刷的鼻祖。到现代,一代大师徐悲鸿和吴冠中也深受无锡版画艺术的滋养。此次无锡博物院引进这个专题展览,非常契合无锡的地域文化,为民族文物活起来,为新时代民族文化艺术的有序传承和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在太湖之滨为民族大团结唱响了一首赞歌。

  无锡市书画院副院长赖辉认为,云南版画既是民族的,又是现代的;既有地方色彩,又有个人风格,成为继四川、黑龙江、江苏之后中国当代版画四大流派之一。这种多元民族文化共存共生的文化形态,写实风与装饰风并存,具象性与抽象性并举,将成为全球化语境下对不同民族文化的基本态度。

  

  本展策展人中国民族博物馆展览部主任覃代伦研究员介绍,此次展览展示黑白木刻、套色木刻、绝版画、铜版画共110余件民族版画,特别是从俄罗斯征集来的16幅清晚期满、汉、蒙、回、藏五族版画文物和著名画家黄永玉《阿诗玛》10幅木刻组画复制品,为深受江南文化熏染的广大无锡观众打造了一场多层次、多角度、立体式视觉与听觉艺术盛宴。文化交流,感情融洽;文明互鉴,异彩纷呈。

  本次展览持续到8月25日。

  (无锡博物院)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