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文化最锡有》节目制作播出项目采购需求

发布时间:2019-09-19 11: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采购人: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地  址:市民中心11号楼7楼

  联  系 人:王俭

  联系方式:81825150

  二、采购项目名称:《大运河故事》广播节目制作播出项目

  三、公告期限:5天

  四、集中采购机构:无锡市政府采购中心

  五、意见反馈时限:2019年9月19日--23日

  六、采购需求

  (一)项目目的

  无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是鱼米之乡,素有布码头、钱码头、窑码头、丝都、米市之称;无锡也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苏南模式的发祥地。将源远流长的无锡历史浓缩于方寸展厅,是锡城各大博物馆存在的理由。随着“保管文物”、“展览文物”的博物馆办馆理念逐渐成为过去式,如何让沉淀在历史中的文物、传统文化活起来,重新焕发青春走进现代人的心里,是《文化最锡有》节目制作的核心目的。

  (二)采购内容与要求

  策划、拍摄、制作、播放10期博物馆文创设计真人秀综艺节目,全部独立完成。

  内容(一):节目策划与方案

  1、节目策划与方案:

  从无锡各大博物馆中选出一批馆藏的国家1级、2级文物,将其分成10类。每期节目拟邀请1组青年设计师组成文创小分队,围绕某类文物,探索其传统文化,寻找创作灵感,进而创作出跟这类文物有关的创意衍生品,同时邀请文化专家、非遗传承人、普通消费者等嘉宾穿插其中,丰富节目内容与形式。整档节目既展示古朴神秘、传承久远的文物,领略不一样的博物馆风貌,又能创造一个时尚应景、与时俱进的新品。从传统文化探索,到文创产品研发,再结合新媒体与实体店线上线下推广,节目将形成一个“年轻态的文创产品业态生产与传播闭环”。

  2、节目宣传要求:

  为兼顾无锡各大博物院的藏品、考古发现的鉴赏,以及无锡文创产品和非遗商品的推广,《文化最锡有》作为一档文创灵感和文物历史属性相碰撞的真人秀节目,需要用大众愿意接受的表达方式,包装无锡的博物馆文化和文创产业,用实体与新媒体电商结合推广的形式,为传统文化赋能,以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结合。节目除了在无锡地方主流电视台、以及跨平台网络播放外,同时从前期筹备到后期播出推广要求在新媒体上进行传播体现。

  内容(二):节目拍摄与实施

  1、节目时长:每期25-45分钟(周播),共10期。

  2、拍摄地点:无锡各大博物馆、文创工作室、第三演播室等。

  3、节目主题:每期更换不同主题类型的文物或文化,中间穿插预热片、文物介绍创意短视频、演员演绎文物的前世故事。

  4、节目播出平台:无锡电视台或江苏省电视台或央视,以及网络播出平台为爱奇艺、优酷、腾讯等网络知名平台(可选其一)跨平台投放。

  5、节目主要成员:每期邀请3-5位业界青年文创设计师。

  6、文创产品:设计新的文创产品,并制作成品。

  7、节目嘉宾:每期节目邀请传统文化专家、非遗传承人等3-5位来宾作为第三演播室嘉宾,增加节目影响力。

  8、节目实施:自合同签订生效之日起启动,2020年11月1日前完成节目播出。

  9、付款方式:合同签订后,支付50%费用;完成5次播出,支付30%费用;10次播出完成,支付20%的余款。

  内容(三):节目播出与推广

  

  1. 播出平台:无锡电视台或江苏省电视台或央视,网络播出平台为爱奇艺、优酷、腾讯等网络知名平台播出,并在新媒体平台推送。

  2、节目宣传:

  ①为节目量身打造一首主题曲,并制作MV视频。

  ②在无锡市文广旅游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主流微信平台同步发文推广,在微信公众号针对江浙沪地区网友定点推送。

  ③在无锡广电配以整季节目的全媒体宣传报道,营造节目氛围。

  ④ 每期节目拟在播出网络平台对无锡网友有针对性推送。

  ⑤ 为每期节目制作1个适合宣传推广的短视频,内容包含文物宣传及文创产品介绍,配合与之相匹配的线上宣传作为推广手段(如公交、移动电视)。力求拓宽“锡有物”的传播渠道,增强传播力度,延续文创产品的社会效应。

  ⑥ 制作一个H5,涵盖10期节目中涉及到的无锡各大博物院的藏品、考古发现的鉴赏,以及无锡文创产品和非遗商品,在手机移动端进行传播。

  3、节目时长:每期节目25-45分钟。

  4、节目期数:总共10期。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