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大运河故事》广播节目制作播出项目采购需求

发布时间:2019-09-19 11: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采购人: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地  址:市民中心11号楼7楼

  联  系 人:王俭

  联系方式:81825150

  二、采购项目名称:《大运河故事》广播节目制作播出项目

  三、公告期限:5天

  四、集中采购机构:无锡市政府采购中心

  五、意见反馈时限:2019年9月19日--23日

  六、采购需求:

  《大运河故事》是一档阐释运河文化的原创融媒体音视频栏目,节目力求以优质内容为核,融合传播为径,以新颖的视角、多元的传播、接地的活动,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联动,从京杭大运河无锡段的历史、人文、物产及背后的传说故事中挖掘运河申遗、保护的时代价值,带领受众了解“不知道”的运河,发现“更好玩”的无锡。

  一、项目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建设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是为了推动大运河的保护、传承与利用,增进社会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促进文化与生态、城乡建设的协同发展,让运河文化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让人民群众参与保护和共享运河文化。”

  大运河无锡段虽然全长只有40.8公里,但却是保存风貌最完整、保存历史遗存最多、最具江南水乡风情,并且是唯一穿城而过的一段古运河。大运河无锡段沿线承载了吴文化和工商文化的深厚底蕴。特别是从南长桥至清名桥1.6公里长的古运河段,蕴含着人文、旅游等多种资源,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 2018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投资650亿元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建成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效益的经济长廊,使无锡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样板区和示范段。

  为进一步挖掘大运河在无锡历史上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及发展前景,原创节目《大运河故事》要深入寻访运河文化的研究者、运河生态的守护者、运河发展的亲历者、运河未来的规划者,以口述实录的形式,记录下运河两岸的历史、人文故事,借助现代融媒体平台,更好地向公众传播运河文化,为大运河文化研究留下生动的音响史料。该节目将努力打造成传播运河文化的全景平台、讲好无锡故事的宣传平台、践行文旅融合的推广平台、吸引年轻受众的磁力平台。本节目拟在集纳优质内容的基础上,着力创新传播方式,除推出便于移动端传播的《你所不知道的运河》等短音频、短视频新媒体产品外,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体验互动活动,让高颜值的运河两岸成为年轻人钟爱的“流量高地”“打卡地标”。

  二、采购内容与要求

  《大运河故事》分“因河而兴”“文脉悠长”“黄金水道”“运河旅情”“传承发展”等五个主题篇章,再加上“引子:穿越千年”“尾声:灵动之城”,从多维度、多侧面阐释穿城而过的古运河对于无锡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

  内容一:节目策划与方案

  

  1. 节目策划方案

 

  《引子:穿越千年》:全景展现大运河无锡段40.8公里风貌,增强公众对大运河无锡段的地理、文化认知。

  《大运河故事•因河而兴》:该篇章拟邀请无锡运河研究及民族工商业研究专业人士,结合影像资料、实物图片等形式重点讲述沿运河布局的无锡早期工商业者创业、守业、创新、发展的故事。

  《大运河故事•文脉悠长》:本篇章邀请无锡相关博物馆、吴文化研究专家、地名研究专家等,结合视频直播及户外寻访等形式讲述文化地标的故事。

  《大运河故事•黄金水道》:本篇章通过寻访老码头、老渡口、老船匠、老河工等,讲述这条水运“动脉”的演变故事。

  《大运河故事•运河旅情》:本篇章拟通过对旅游管理部门、运河水上旅游变迁亲历者、运河两岸居民等的深入采访,带领受众感受运河两岸美景、美食,并通过多种线下体验活动吸引市民关注运河、爱上运河。

  《大运河故事•传承发展》:本篇章重点关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个人、团体的有为担当,介绍无锡泥人、紫砂、锡绣等非遗文化传承、保护的暖心故事,呼唤传统文化价值回归。

  《尾声:灵动之城》:集纳整合全年节目资源,以运河水的婉约之美、包容之美、开放之美为切入点,展现无锡城市人文精神。

  2、节目宣传要求

  节目以大运河为宣传主线,通过讲故事的方式,着力挖掘千年大运河的文化、经济、发展内涵。节目坚持融媒体背景下的集成策划,坚持深耕优质内容、开拓推广渠道、多元立体传播。

  内容二:节目采制与实施

  1、节目时长:每期45分钟,共40集。

  2、采访单位:市、区政府;市水利局、市市政和园林局;市文旅集团、市城发集团;市档案史志馆、市城建档案馆、地名办公室;运河研究会等相关单位。

  3、嘉宾选择:无锡民族工商业专家,吴文化研究专家,无锡文史专家,运河文化研究者,非遗研究专家及相关从业者,运河文旅资源开发者等。

  4、节目实施:自合同签订生效之日起启动至2020年9月30日。

  5、付款方式:合同签订后,支付50%费用;完成20集播出,支付30%费用; 40集播出完成,支付20%的余款。

  内容三:节目播出与推广

  1. 无锡广播电台或江苏广播电台或中央广播电台及新媒体平台播出。

  2. 节目时长:每期节目45分钟。

  3. 节目期数:周播,40集。

  4. 利用官方微博、官方抖音账号等社交媒体,与听友开展大运河主题话题互动。

  5. 组织听众、网友开展运河生态寻访、体验等主题活动,更好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传播。

  内容四:举办运河主题音乐会

  为更好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传播,增强节目的互动性和体验性,计划举办一场以运河为主题的音乐会,以运河故事讲述、运河原创歌曲赏析、经典戏曲演绎等多种形式,邀请听众零距离聆听运河故事、感受运河文化,让听众了解“不知道”的运河,大力宣传无锡古运河的独特魅力。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