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文广旅游系统迅速部署落实部、省、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9-09-30 09:4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9月29日下午,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全市文广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就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及省、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吸取9.28特大交通事故教训,做好国庆假期旅游交通安全及当前文化广电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蒋蕴洁传达了28日晚省政府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和29日上午、中午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分别召开的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结合即将迎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旅游旺季做好我市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酒店以及文化旅游活动场所等相关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做了部署。

  蒋局长在讲话中指出,9.28事故造成的重大伤亡令人惋惜,给我们的教训惨痛而深刻,全市文化旅游系统的领导干部和从业人员要引起高度重视。

  首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旅游交通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随着国庆长假来临,我市已进入旅游旺季,旅游接待高峰即将到来,今年以来媒体报道了多起涉及旅游的境内外交通事故,文化旅游领域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这样特殊的时间节点,安全生产的弦必须牢牢绷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的底线意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

  其次,要吸取9.28特大交通事故教训,深入持续开展旅游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她强调,文化旅游领域的安全稳定关乎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要吸取9.28特大交通事故的惨痛教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做好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体现,深入开展旅游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联合执法检查,发现旅行社租用无合法资质、营转非、私家车以及无安全保障的车辆从事旅游包车运营的,一经查实一律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并依法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同时要充分利用旅游网站、旅游安全工作微信群、旅行社行前说明会、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大力宣传旅游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和引导旅游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和广大游客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技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第三,要统筹兼顾,着力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她要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迅速就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重点保障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针对文博单位、网吧、娱乐演出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问题;旅游包车安全问题;A级景区游客承载量管理安全和大型游乐设施、水上空中游览设施安全等问题进行再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重点领域要严加管控,特别是文化旅游市场中非法经营、强迫消费、不合理低价游等乱象以及“黑车”、“黑导”、“黑社”、“黑歌厅”、“黑网吧”等,要加大整治和打击力度。

  应急处置工作要再夯实,各地文化旅游部门、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机构、A级景区和旅行社节日期间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和落实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遇有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程序,做好信息报送、应急处置、舆情引导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最后,她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抓好文化旅游领域的安全生产既是为国家大庆营造稳定的社会氛围,也是为高质量推进文旅事业发展,高水平实现文旅融合提供坚实保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领导责任,主动扛起监管责任,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扎扎实实做好文化旅游领域的各项安全工作,为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做出应有的贡献。

(市场管理处)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