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文化产业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0-14 09:4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06/2019-00099
发文日期
2019-10-14
公开日期
2019-10-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产业,艺术,历史文化名城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关于推动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则分为四个部分,共计18条。 第一部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条,分别是加大产业招引培育力度、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发展和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发展; 第二部分“支持载体平台建设”4条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由总体要求、重点行动、组织保障三个方面组成。

  在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着力发展影视传媒、创意设计、文化旅游、文化娱乐、数字文化和文化制造六大重点领域,对三年内全市文化企业、项目、集聚区的规模和数量,以及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出了具体增长要求。

  在重点行动部分,制订了“八大行动”,即产业集聚提升行动、重大项目引育行动、产业主体培育行动、“文化+”融合发展行动、文化贸易促进行动、产业品牌打造行动、金融服务体系构建行动和产业人才支撑行动,进一步加快推进无锡文化产业规模化、特色化、集约化、融合化发展,全方位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在组织保障部分,分别就强化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考核督查三个方面,提出要引导文化产业重点发展方向,规范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加强产业统计监测,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等相关体制机制,确保压力有效传导、动力有效提升、工作有效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关于推动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则分为四个部分,共计18条。

  第一部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条,分别是加大产业招引培育力度、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发展和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发展;

  第二部分“支持载体平台建设”4条,分别是全力推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提升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发展能级、支持文化产业载体建设和推动文化企业集聚发展;

  第三部分“扶持重点行业”5条,分别是积极培育“无锡制作”、全力打造“无锡出品”、支持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创意设计行业发展、支持重大文化节庆会展活动;

  第四部分“优化发展环境”6条,分别是开展文化产业发展评选、鼓励文化投融资创新、优化文化产业人才引培和激励机制、繁荣文化市场、完善绩效考核、重大事项“一事一议”。

  在《计划》和《政策》的制定上,无锡主要把握了三大原则:一是聚焦产业,本次政策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是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把产业做大。二是突出重点,扶持主体突出“项目、企业和园区”,支持领域突出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的重点行业。三是固强补弱,针对无锡当前具有比较优势的影视产业,相对薄弱的数字文化、文化创意和文化会展产业等,有针对性地制定不同的扶持政策,切实提高政策的精准度和可操作性。

  接下来,无锡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围绕“做大增量、提升存量、激活变量”的目标和思路,着重从培育主体、园区集聚、重点行业、优化环境等几方面靶向施策,力求巩固现有优势、突破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打响“太湖明珠·江南盛地”无锡城市品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最终将无锡打造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新高地。

  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企业数接近2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650家左右,初步形成了以影视传媒、文化旅游、数字创意产业为代表的产业发展格局,引进实施了一批以华侨城古运河、宜兴大拈花湾为代表的重点文化项目,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影响较大的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无锡国家广告产业园为代表的各类文化园区载体16个,形成了以一批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以无锡文博会、无锡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国·江苏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为代表的系列文化活动品牌,创成了全国首批、省内唯一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具有比较优势的影视产业发展迅猛,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获批“江苏省电影产业创新试验区”和“江苏省影视游戏版权贸易(无锡)基地”,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23%。文化旅游业也呈现新的亮点,融创文旅城的正式运营,也引爆了旅游消费市场。

  为加快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文化产业规模化、特色化、集约化、融合化发展,市级财政也从各个领域加大了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支持。 2012-2018年,我市通过设立文化产业专项扶持资金、文化风险补偿基金、注资国有文化企业、支持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等各方面,累计投入文化产业资金超过7亿元,对我市文化产业整体实力稳步提升、品牌影响不断扩大、融合发展深入推进起到较好的支撑。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