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29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06-25 11:0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06/2019-00194
发文日期
2019-06-20
公开日期
2019-06-25
文件编号
锡文广旅函〔2019〕2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
体裁
关键词
文物,古迹,文件,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您提出的《古镇(村)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关心支持我市的古镇建设。您提的建议针对性强,切中我市乃至我国在古镇保护、建设、开发和利用中存在问题的要害,也是全国相关古镇保护专家一直关注和寻求解决的问题。 我国的古镇旅游兴起于20世纪...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蒋云燕代表:

  您提出的《古镇(村)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关心支持我市的古镇建设。您提的建议针对性强,切中我市乃至我国在古镇保护、建设、开发和利用中存在问题的要害,也是全国相关古镇保护专家一直关注和寻求解决的问题。

  我国的古镇旅游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1984年,陈逸飞先生一幅《故乡的回忆》使得江苏周庄享誉海内外。随之而来,江浙一带的古镇相继走上“旅游兴镇”之路。1997年,丽江大研古镇“申遗”成功,古镇旅游进入迅猛发展期,在“古镇旅游热”的带动下,我市诸多颇有特色的古镇纷纷效仿开发,随之带来很多问题,如何保证古镇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各大古镇保护利用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旅游承载量饱和,严重污染环境问题;商业化开发过度,文物建筑得不到有效保护问题;产品同质化、单一化问题;古镇原住居民大量外迁和利益分配问题;门票经济为主,缺乏有效产业链问题;凡此等等都对我市古镇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这几年,我市的住建、规划、国土、文物和旅游等部门通力合作,就我市古镇的保护利用和建设开发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相关问题,组织相关古镇负责人外出学习调研,聘请国内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做得比较好的地方相关负责人来锡传经送宝,召开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等等,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如:根据古镇开发先后,吸取经验教训,逐步调整古镇保护利用的方式方法;清名桥、小娄巷历史街区建设中要求适度保留原住居民;要求各古镇找准定位,保留自身特色进行差异化发展等等。这些具体做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一些根本性问题还没很好解决,需要各地和我们各级职能部门去研究,逐步解决。

  下一步,我们还需从以下五个方面去努力。一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法规,各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合作,在古镇和乡村建设中以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根本,立足古镇(村)历史人文,结合乡土民情,因地制宜,实现三生(生产、生态、生活)功能的融合。完善乡村(古镇)的相关公共设施,改善古镇原住居民和参观人员的基本生活要求(如:道路和卫生设施的现代化改造),做到留得住人。二是引进新的理念和思路,开发适合现代游客消费习惯的旅游产品,包括特色农副产品,拉长旅游产业链,提高经济效益。三是增强古镇居民的参与度,引导古镇居民参与民俗文化的保护开发,让游客在参观古建筑、古街道、古文化的同时,从当地居民特有的生活方式中去获得精神上的体验和对生活的新认识,提升游客的体验度。四是加大对当地文化和历史的研究,深挖各古镇特有的人文历史和生活方式,整理好人文历史资料,采编好有深度、有内涵、有趣味的人文故事,串联好有原型、真实、感人的鲜活历史人物,讲好故事,满足游客的文化需求。五是加强文物建筑、历史遗址、遗迹原汁原味的保护,只有把这些文物保护好了,展示好了,古镇才有自己的灵魂、自己的特色,才能吸引海内外的游客,从而让古镇反哺古镇的人民。

  特色小镇(古镇)保护利用和建设开发中的矛盾和问题需要通过各方努力,特别当地政府管理部门找准自身的问题,对准下药才能逐步解决,我们希望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当地居民的积极参与,把特色小镇、历史街区建成各有特色、差异发展的一颗颗明珠,在各级政府的统筹协调下,串成美丽的项链,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6月20日

  (联系人:宋保舵;联系电话:81823149)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