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18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07-29 11: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06/2019-00196
发文日期
2019-07-22
公开日期
2019-07-29
文件编号
锡文广旅函〔2019〕3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旅游、服务业
体裁
关键词
旅游,乡镇,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等已成为我市乡村旅游系列品牌活动,“无锡乡村美,快乐休闲行”的美好形象持续扩大影响力。 二、主要工作举措 市文广旅游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在市政府召开现场推进会高位推进的基础上,原...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张琪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无锡乡村旅游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1.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全市共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点)6家、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5个、江苏省级乡村旅游区117家、无锡市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18家。2018年省级乡村旅游区共接待游客1249.4422万人次(与上年同比增长12.46%),直接经营收入9.8576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16.15%),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向上向好。

  2.发展格局呈现多元。主动适应旅游市场新需求,发展模式多元,我市形成政府主导推进、社会多元投资、农民自主经营的多元化格局。宜兴市洑西村形成“龙头农户+农户”发展模式,锡山区山联村等开创“村集体合作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惠山区吸引田园东方、隐居等国内知名品牌投资落户,由工业资本反哺兴办的尚田小镇于5月19日正式开园。

  3.产品业态不断丰富。无锡乡村旅游产品由农家乐集聚向乡村度假积极转型,形成了休闲旅游示范村、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园区、乡村度假酒店、休闲农庄、民宿和农家乐集聚区等六大类型构成的产品体系。一批新增休闲项目落地,计划投资80亿元的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落地宜兴市湖父镇,华西村玻璃栈道受到游客和市场的欢迎。

  4. 基础与服务不断提升。无锡提前完成三年“厕所革命”目标,无锡被全国第四次厕所革命推进大会评为先进单位。两年来,乡村旅游新增游客中心12座,停车位1310个,游步道28.35公里,指引标识牌119块。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与宜兴高铁站、山联村与无锡城区开通直达车。无锡首创乡村旅游服务质监网络和质监员队伍,承担文明旅游工作。

  5.品牌打造日趋响亮。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乡村旅游品牌涌现,湖氵父镇成功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篱笆园深氧墅、田园东方、华西村获评江苏省首批五星级乡村旅游区。“金色山联菊花节”、“阳山大学生写生艺术节”、“马山杨梅采摘节”等已成为我市乡村旅游系列品牌活动,“无锡乡村美,快乐休闲行”的美好形象持续扩大影响力。

  二、主要工作举措

  市文广旅游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在市政府召开现场推进会高位推进的基础上,原市旅游局会同市委农办召开现场推介会,对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进行再部署、再推进,确保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的有序推进。

  1、加快组织实施乡村旅游“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乡村生活、乡村居住”为发展理念,积极构建环无锡城郊乡村旅游休憩环、锡东休闲农业旅游带和锡西生态旅游休闲带、江阴市社会主义新农村旅游片区、宜兴市宜南乡村休闲度假片区的“一环、两带、二片”的乡村旅游发展大格局。

  2、组织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建设工作。2017年以来,认真贯彻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建设的意见》,在创建18家单位的基础上,今年组织三洞桥村、群丰村等8家单位开展创建工作,推进乡村旅游集聚化、高质量发展。

  3、举办全市乡村旅游培训班。每年都组织举办乡村旅游培训班,市政府分管市长亲自审定培训方案、授课讲师和培训内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乡村文化、乡村旅游开发、乡村旅游业态与产品创新等,2018年以来相继举办两期专题培训。

  4、举办乡村休闲旅游推广活动。以“无锡乡村美、快乐休闲行”为主题,每年都开展乡村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周边城市主题推广活动,大力推广产品和线路。特别是连续三年召开乡村旅游新项目新业态新发展投资说明会,向来自全国等地客商推介可开发资源项目,拉动投资,培育业态。

  5、成立无锡乡村旅游发展联盟。召开无锡乡村旅游发展联盟筹备会议和首届理事会全体成员会议,明确了“联动、合作、互惠、共赢”的联盟宗旨,积极构建覆盖全市乡村旅游全产业、多环节、宽领域的紧密合作机制,为无锡乡村旅游发展的搭建了新的发展平台。

  6、深挖民俗文化旅游资源。通过本市新闻媒体广泛征集乡村民俗活动、民间传说,同时邀请民俗专家对传统民俗进行整理,专门编辑《讲好旅游故事——无锡24节气民间民俗汇编》,为开发乡村旅游提供文化资源。

  7、征集无锡乡村旅游宣传语。广泛征集宣传用语,通过省、市18家媒体,“无锡乡村美,快乐休闲行”、“水韵太湖明珠,四季养生天堂”、“寻梦无锡,醉美乡村”入围;来自市委宣传部、高校党校、旅游协会、乡村旅游经营者等15名代表,投票评出“太湖风光好,无锡乡村美”等宣传用语。

  8、打造《周末去哪儿》乡村旅游电视品牌节目。连续5年制播《周末去哪儿》电视片,去年以来首次在无锡、南京两地的电视台及新媒体平台共同播出,宣传推广无锡休闲乡村,每期节目播出后收到市民和游客的热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市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良好,但仍处于优质提升期、模式创新期。新时期,市文广旅游部门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为统领,努力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按照《无锡市“十三五”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乡村生活、乡村居住”理念,以无锡市全域旅游规划统筹乡村旅游规划,推动传统点状与线路开发转向全域旅游资源利用。在预研“十四五”规划中,坚持多规合一,与美丽乡村、休闲农业、环境治理、水美乡村等深度融合,提前将旅游要素和功能融入规划之中,做到布局合理、规划科学。

  二是培育新兴业态,进一步增加产品供给。深入实施“文旅+农业”融合工程,引领乡村旅游业态升级与创新,重点增加美丽乡村、休闲农庄、精品民宿、家庭农场和农业观光园区等业态的有效供给,创造多样化的可体验、可互动、可消费的乡村生活情境和环节。持续引导传统农家乐向体验型、参与型升级,持续开展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新增休闲项目评选活动,积极扶持乡村新兴业态的培育和发展。

  三是强化基础配套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协同配合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按照《关于开展“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实施方案》(锡委办发〔2019〕8号),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到2019年底,确保所有村庄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标准,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省内领先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到2020年,力争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标杆典型,为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打造山清水美的发展环境。

  四是加强人才培养,进一步增强发展力量。实施“乡村旅游人才计划”,通过培训旅游镇村书记、“领军人物工程”、树立典型标杆、落实常态培训机制等举措,积极培养一支优秀的乡村旅游经营人才、管理人才、营销人才和服务人才队伍,激发内生活力,全面提升素质。加强创客培养,引导大学生、返乡务工人员、专业文艺人才、青年创客团队投身于乡村旅游发展,促进资本向乡村流动、推进乡村旅游产品创新、解决人才瓶颈问题,提升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能力。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7月22日

  (联系人:刘益军;联系电话:81825136)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