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23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9-07-25 11: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06/2019-00198
发文日期
2019-07-22
公开日期
2019-07-25
文件编号
锡文广旅函〔2019〕3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经济,政策支持,艺术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书房”等,丰富了市民文化消费内容和体验。 3、居民文化消费需求有效引导。通过高品质、高水准的节庆活动,引领提升市民文化消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王陵萍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创新完善我市文化消费新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对我市文化消费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分析深刻到位,提出的建议很有建设性。

  文化消费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我市文化旅游系统高度重视文化消费,也做了大量工作。

  1、文化消费政策措施保障有力。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消费工作,出台《关于推进现代产业发展政策意见》文件,专设原创戏剧、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文化演艺机构、艺术品交易公司等扶持奖励政策,先后扶持《绣娘》《聊斋竹青》《画女情怀》等10余个优秀项目,有效培育无锡商演市场和消费氛围。在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中设立引导文化消费资金,制定《无锡市引导文化消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自2012年以来,7年累计超3000多万元,购买公益性文化项目473项,带动社会投入公共文化服务资金近2.3亿元。目前《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推动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即将出台,其中对于促进文化消费也有相关要求和部署。

  2、文化消费产品供给不断优化。总投资400亿元的融创文旅城6月正式开业。以大运河为纽带,启动古运河旅游度假区配套一期、华侨城古运河风情小镇、古窑艺术村建设等23个重大文化消费项目,预计总投资达650亿元,打造无锡版的“清明上河图”。惠山古镇二期、小娄巷、接官亭弄等历史街区保护修复加快推进,省乡镇企业档案馆、市美术馆完成规划选址,将成为无锡文化消费新去处和新亮点。文化消费场馆建设推进得力,投资600万元的无锡文化云平台将于近期上线;截至目前全市共登记在册博物馆58处,全市图书馆实现总馆与19个图书馆分馆通借通还,引入钟书阁、西西弗等知名书店品牌,扶持百草园、娜美书店等本土实体书店发展,联合综合体打造“京东广场24小时图书馆”“南书房”等,丰富了市民文化消费内容和体验。

  3、居民文化消费需求有效引导。通过高品质、高水准的节庆活动,引领提升市民文化消费。举办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活动,聚集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合唱团等世界级艺术团体,推出近120场各类文化活动,加大对艺术节的补助和支持力度,票价除开闭幕式等少数几场演出外,其余演出的实际票价都在300元以下,200元以下的比重超过60%,部分场次的实际票价还低于100元,鼓励引导更多的艺术爱好者和普通市民走进剧场,享受文化盛宴。至今举办了八届无锡文博会,第八届文博会期间世界各地896家展商参展,展会参观总人次超13万人次,现场交易额6.327亿,成为无锡文化消费新亮点。

  关于创建“全国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目前江苏省的南京和苏州已经创成全国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无锡也在为创建工作做准备。这两个城市推动文化消费的很多做法值得无锡借鉴。南京的模式为:采取直接补贴消费者、积分奖励补贴、绩效奖励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方式,将财政文化消费专项资金补贴给文化市场的供给端和消费端。苏州的模式为“一核多元·精准普惠”:即以苏州文化消费大数据平台为核心,采取线上(建设大数据平台APP文化消费网上商城)与线下(大数据平台连接影院、剧院、书店、歌城等特约文化消费网点)、常态(市民持市民卡在特约文化消费网点消费享受常态优惠)与动态(每年集中开展两次文化消费月活动)、点(遍布城乡的159家特约文化消费网点)与面(各地区、各行业、各部门开展文化消费活动)相结合,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政策惠及所有持市民卡的600多万市民,实现苏州市区参保居民全覆盖。

  你们在提案中提到的“面向全市发行文化惠民卡”,推出“文化惠民消费季”等建议非常好,有一定的可操作性。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展开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市民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确定促进文化消费的补贴方式,推动文化消费市场繁荣,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

  下一步,针对文化消费新体系建设,我局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加大优秀文化产品的供给。做好融创文旅城、华侨城运河风情小镇等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加大重大文化消费项目和龙头企业招引力度,将重大项目招引纳入各市(县)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通过高质量、高层次的龙头企业、龙头项目丰富文化消费体验,激发文化消费热情。研究优化文化产业政策,进一步整合优质文化资源,探索文化与商贸、文化与旅游等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打造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文化消费品牌。

  2、优化重大文化消费品牌。优化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文化消费品牌,研究深化市场化运营模式,引入更具市场号召力的高质量、高层次的团体和个人,将艺术节真正打造成百姓向往的文化艺术盛会。推动无锡文博会转型升级,在组织有特色、符合市场规律的活动上做文章,力争文博会特色元素提炼上“特而浓”,企业展陈形态上“精而美”,成为一年一度的文化消费重要节庆活动。

  3、培育厚植文化消费土壤。研究设立文化消费引导资金,支持文化消费活动以及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做大文化消费市场。加大激情周末等演出推广力度,通过公益性的演出,满足各层次人群的文化消费需求,培育消费潜力。加大文化消费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自媒体的宣传优势,研究制定宣传推广方案,消除文化优惠政策、文化消费产品与市民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确保各类文化消费优惠政策、活动普及推广到位。

  衷心感谢你们对无锡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7月22日

  (联系人:徐丹;联系电话:0510-81823132)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