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王进健、封晓春出席首届鸿山年俗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9-12-30 09:4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龙飞“凤”舞中国年,欢天喜地开门“鸿”。12月28日上午,首届鸿山年俗文化节暨江南年俗文化论坛在无锡鸿山旅游度假区中华赏石园隆重开幕。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封晓春,区领导吴胜荣、匡辉、焦夕莲、刘霞、钱前、张文荣出席,区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负责人,鸿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鸿山街道、吴博园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

  

  活动在市歌舞剧院原创舞蹈《泰伯奔吴》中开幕。首先,张文荣代表鸿山旅游度假区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表示,吴地年俗是“本色鸿山”的本色源泉,鸿山将传承吴越文化的厚重和江南文化的婉约,寻找“本色”、坚守“本色”、发展“本色”,支撑区域乡村振兴,探索文旅融合背景下鸿山旅游度假区的创新发展。随后,鸿山旅游度假区官方宣传片正式发布,歌手肖斯塔、陶颖倾情首唱以梁孟传说为灵感的新单曲《举案齐眉》,商务局历时两个月评选出的“新吴六宝、吴地八件”现场揭晓并授牌。在《九州同》音乐声中,领导们共同启动了首届鸿山年俗文化节暨江南年俗文化论坛活动,“开门鸿,遇飞凤”,随着通往新年、通往幸福的大门缓缓推开,一只金色的玉飞凤展翅高飞,寓意新的一年好运连连,一红到底。年俗节活动持续两天,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年俗宣传、年俗表演、年俗比赛、创意征集、年货展销等内容纷至沓来;年味美食、年货市集、非遗展示、趣味运动会、百姓大舞台等特色项目精彩纷呈,深受群众喜爱,直到29日下午活动结束时,仍有很多市民久久不愿离场。在首届江南年俗文化论坛上,无锡市政府文化顾问、江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庄若江教授作了主旨演讲,省内多名吴越文化专家、民俗文化专家、旅游行业学者展开精彩对话,进一步丰富了吴越民俗的研究成果。鸿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与有关学者、专家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和对话,就保护吴越文化遗产、传承吴越民俗、发展文旅产业等重要话题达成一系列共识,发布了《保护、传承、发展吴越民俗文化鸿山宣言》。

  

  钱前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吴越民俗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关乎区域百姓情感,关乎乡村振兴,也关乎区域民生福祉。要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文化创造活力;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强化文旅融合发展,用文化的力量促进旅游的繁荣,以旅游的手段传播吴地民俗文化,让文旅结合更加紧密、更加全面、更加和谐。

  

 

  刘霞在首届江南年俗文化论坛上指出,文旅融合体制进一步理顺,将有利于旅游产业向纵深发展。年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精髓、最宝贵、最具生命力的内容,对于旅游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她强调,要满怀文化自信,鸿山的文化要走出去、引进来,创造更大的文化价值和影响力;要坚持文化自律,遵循“保护—传承—发展”这条路径,不忘初心使命,坚守底线,不断探索;要践行文化自觉,让新民俗灌注老传统,让老年俗成为新风尚,以开放的姿态关注发展,以发展的眼光传承民俗,推进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

  

  本次鸿山年俗文化节活动由区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区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局、鸿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办,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无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助支持,以“开门鸿”作为文化招牌,以“玉飞凤”作为视觉品牌,致力打造鸿山旅游度假区“有文化、接地气、受关注、重体验”的年俗节品牌,助力鸿山旅游度假区打造成华东地区最具特色的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年俗节活动期间,中新社、新浪、网易、新华日报、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现代快报、广电融媒体、无锡日报、江南晚报、第一看点等多家主流媒体竞相报道了首届鸿山年俗文化节暨江南年俗文化论坛活动的盛况。

 

  (新吴区文体旅游局)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