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19年度江苏省田野考古奖和遗产保护奖揭晓,无锡两处项目获奖

发布时间:2020-01-07 11: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日前,江苏省考古学会公布2019年度江苏省田野考古奖、考古与遗产保护奖评比结果,无锡尤家弄—顾更上土墩墓地D7发掘工地获得田野考古奖,宜兴凤凰村宋代窑址发掘保护工地获得考古与遗产保护奖。本次评奖是在全省2019年度近百个项目中进行,两处获奖项目均由无锡市文化遗产和考古研究所组织实施,是无锡考古工作的代表性成果,提高了无锡考古在全省考古界的影响和地位。

  尤家弄—顾更上土墩墓地是继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之后在鸿山片区发现的第二处土墩密集分布的墓地,共确认土墩30余座。首次全要素揭示了土墩内部墓葬土垅坟圈、圆丘封土、形制规格等,完整地还原了墓葬的营建过程,是土墩墓地发掘的重大突破,对今后江南地区土墩类墓地的发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宜兴凤凰村窑址是一处以南宋砖瓦窑为主的窑址群,规模宏大,堆积深厚,形制多样。目前,已经探明的约2400平方米范围内,初步估计有12座窑址和13座墓葬。部分窑体结构完整并且有明确的纪年,将进一步加深对宋代烧造工艺和窑体结构的认识,对研究宜兴宋代窑业文化、烧造技术和民生状况等具有重大参考价值。无锡文物部门为推动发掘之后的保护工作,会同多个部门协商确定了窑址的保护方案,相关的异地搬迁和保护展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文物处)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