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媒体文旅探访项目《打卡我苏》在无锡拈花湾启动

发布时间:2020-01-13 11:5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新年伊始,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策划推出《打卡我苏》全媒体文化旅游探访项目,将用最真实、最深度的视角打卡全省13个地市的旅游好去处。1月10日,项目启动仪式在无锡禅意小镇·拈花湾举行,正式开启玩转江苏的第一站。

  

  江苏省文化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马龙、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何宁、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杨建国、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总经理华晓宁、无锡拈花湾景区总经理朱唯丹出席本次活动。

  

  景区“当家人”作导游 秀出13地市新玩法

  江苏是经济强省,也是旅游强省。

  2016年以来,江苏坚持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实践,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通过“旅游+”文化、农业、体育等形式,催生了新业态,玩出了新花样。

  据了解,《打卡我苏》项目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中心站管理部、荔枝新闻联合策划,以全媒体视角、体验式报道,聚焦江苏“全域旅游”发展新成果,解锁旅游消费新热点、新玩法。

  启动仪式上,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何宁介绍了《打卡我苏》项目的特色亮点。线上,《打卡我苏》以电视访谈的形式,找准最佳连接点,让景区负责人或地方名人担任推荐官,江苏广电知名主持人深度体验,可以打卡探秘推介新景区,也可以用新玩法激活老景区,拉动各地区、各景区人气和旅游消费。线下,项目还将深入挖掘特色文创和特色精品,为景区打造新IP;推出定制的景区自驾线路图,吸引高净值、年轻化人群。

  

  全省打卡第一站:“禅意”拈花湾

  拈花湾是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打造的一部精品力作。自2015年开园,经过4年多的精心打磨,已发展成为江苏最具代表性的旅游风情小镇之一,是中国优质旅游IP打造的成功典范。2019年,入园人数近250万人次,综合收入近7亿元。

  “拈花湾的独特之处就是,永远都在不断地突破自己。”谈及这位“后起之秀”的成功“秘诀”,无锡拈花湾景区总经理朱唯丹归功为“用心”和“创新”。 

  事实也是如此。在拈花湾,处处散发着精致细腻的味道。哪怕最不起眼的一片瓦、一丛苔藓、一块石头,也要经过精挑细选。为了让景区内苫庐屋顶最大程度达到自然禅意的效果,景区从江苏、浙江、福建、江西、东北甚至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等地选择了20多种天然材料,通过日晒雨淋等各种手段的反复试验比对。

  在产品体验上,拈花湾通过创意表达,打造出独特鲜活、极具感染力的文化场景。比如,每晚的《禅行》表演,采用行进式的独特观演方式,以拈花湾的山水禅境和唐风古韵的景观建筑为载体,辅之以现代数字多媒体技术和舞台表演艺术,营造了“一苇渡江”、“花塔送吉祥”、“花开五叶”等兼具艺术感染力和文化感染力的场景,融观赏、互动、体验、巡游、参与于一体,游客既是鉴赏者,又是体验者,还是参与者。

  据了解,《打卡我苏》第一站将深度体验无锡禅意小镇·拈花湾的禅意景点、禅意主题住宿以及丰富的生活禅活动,为受众展示简单、健康、快乐的禅意生活。相关内容及详细打卡攻略,近期将在江苏城市频道播出。

  

  微笑广场惊艳登场 50名“体验官”齐点赞

  启动仪式现场,无锡拈花湾匠心打造的全新景点——微笑广场正式亮相,以“微笑”迎接八方来客。

  微笑广场是一个集艺术景观、光影展示、活动体验于一体的360°沉浸式体验空间,其核心景观是一尊高约18米的大型动态雕塑,由国际知名雕塑大师塔玛拉创意设计。雕塑整体充满现代美学张力,通过开合、旋转等形式诠释禅的意境,搭配广场周边的禅意园林景观,构建出现代审美与禅宗意境的完美融合。

  微笑广场作为《禅行》表演的第四篇章“拈花微笑”篇,以“花语问禅”为故事主线,展现出花与禅、花与人以及人与禅的关系,生动形象地传递出禅悦的意境之美。

  记者现场看到,在绚丽多彩的灯光中,18米高的动态雕塑不断变换着造型,一场集声、光、电、影与真人情景表演的视听夜宴,令人震撼。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游客代表受邀打卡,担任“体验官”,观看后都赞不绝口。“太美妙了!”第一次来拈花湾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工作繁忙,很少有这样的机会让自己放空,当看到如此富有禅意的灯光表演,心灵很快安静了下来。

  春节期间,拈花湾还将推出非遗展演、拈花灯会、汉服体验等特别活动。活动聚焦优秀非遗技艺,融汇传统春节民俗,通过非遗展演、手作DIY等,展现文化与趣味并存的春节。

  拈花湾灯会也是春节活动的一大亮点。此次灯会邀请了近百位手工制灯匠人,耗时近3个月,设计制作了数十组彩灯作品,届时,拈花湾将呈现一场绚烂震撼的视觉盛宴。此外,拈花湾春节期间还推出了汉服体验、汉唐礼仪秀等沉浸式表演,仪式感十足,让游客感受古人的礼仪。

 

(交流推广处)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