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共克时艰 市文广旅游系统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1-30 15: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月24日至30日鼠年春节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广旅游系统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深化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加强文化和旅游领域行业管控,确保广大市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一、值班值守和安全检查情况

  我局于1月19日、23日两次召开假日值班工作会议,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态势,以更高的思想认识、更强的责任担当、更有力的工作举措,精心组织好春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值班值守工作;二是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值班值守规定;三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保障信息报送渠道畅通。

  制定出台了《2020年春节前安全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督导方案》,实行领导包干和条线包领制度,建立沟通会商机制,由局领导带队7个检查组,集中力量排查整治,着力提升治理水平,加强市场秩序的监管和整治,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安全责任,进一步强化春节期间旅游安全监管,特别是加强旅游星级饭店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全力确保旅客游得安全、游得满意。

  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超前研判,主动应对风险。

  为防止输入性病例,坚决遏制疫情发生,1月22日,及时发布《关于做好旅游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住宿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各直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大型活动审批许可,A级旅游景区暂停组织或延期举办大型文体旅游活动。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关注掌握武汉来锡客人动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1月23日,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各旅行社和酒店不再接待武汉赴无锡旅游团队和散客,对武汉旅客取消行程、退订酒店的,做好全额退款服务。按照“非必须,不举办”原则,减少和取消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

  (二)及时响应,暂停各类活动。

  为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局提前谋划、积极应变,1月24日黄金周第一天,通过各信息平台发布全市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及文物保护单位闭园、闭馆和临时暂停各类公共文化活动的公告,配套出台相关的票务退改政策。全市绝大多数景区、市属公共文化机构、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无锡大剧院等演出场馆停业。其中,江阴市文体旅游局于1月23日提前发布通知,取消春节期间所有市属文博场馆、A级景区文化活动,宜兴市文体旅游局也于1月24日发布关于文化旅游场馆(景区)临时关闭的公告,向社会公开了已关闭的场馆(景区)名单。指导全市各景区、文化场馆服务大局,妥善处理市民和游客在退票、退团和行程调整等方面的合理诉求,通过各类渠道发布服务信息提示,已经购买景区、演出门票的,确保能通过原购买渠道办理退票。

  (三)精准防控,全面贯彻要求。

  制定防控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1月26日,我局立即落实市政府实施疫情一级响应要求,印发《关于贯彻市委常委会第162次会议精神落实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措施的通知》(锡文广旅发〔2020〕12号),以八项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全市各级图书馆、文化馆、文博场馆、美术馆及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实行闭馆,原计划组织的公共文化活动一律取消。包括图书馆(分馆、阅读点)241个、文化馆(站)90个、博物馆59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81个,取消公共文化活动326场,延期36场。二是暂停各类营业性演出审批,已审批的演出活动取消或延期举办;文化和旅游系统所属文艺院团暂停组织文艺演出和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全面取消剧院、剧场、音乐厅等演出场所以及酒吧、宾馆等非演出场所各类演出活动。取消已审批的演出7项,取消或延期涉外演出13项,院团取消文艺演出活动93项。三是影剧院、歌舞娱乐场所、网吧全面停止营业。关闭网吧531家、娱乐场所512家。四是A级景区暂停开放,原计划组织的文体旅游活动一律取消。包括A级以上景区51家,其他景点14家。五是星级饭店暂停湖北地区来锡人员住店订单,做好湖北来锡人员已预订客房的退单工作。不再承接婚宴喜宴寿宴,已预订的与客人协商延期或取消。六是全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停止组织赴湖北的旅游活动,停止接待湖北来锡的旅游团队和游客,暂停出境游备案,妥善处理退团退费工作。七是星级饭店严格实施卫生防疫,未佩戴口罩人员不得进入酒店,对所有来店住宿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直接来店订房的湖北籍客人,及时联系属地防疫部门安排到指定地点进行14天医学观察,对已经入住的湖北籍客人,采取紧急隔离措施,并联系属地防疫部门转至集中观察点。八是严格实施消毒管理,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网吧、娱乐场所、影剧院、演出场所、景区景点关闭前进行彻底消毒,工作区域每天做好消毒工作。星级酒店按疫情防控公共场所消毒规范要求做好客房用品、餐厨设施设备和所有公共区域的每日消毒清洁工作,必要时可实施封闭管理。目前有5家星级酒店主动停止营业,拈花湾所有民宿和村舍停业。

  (四)靠前指挥,强化实地督查。

  1月28日,由局领导带队赴各板块开展文广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各检查组及时传达中央、省、市相关精神的执行情况,重点督查文广旅游系统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八项严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听取了各地文广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相关工作汇报,并随机抽查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网吧、娱乐场所、文博场馆等文化旅游经营单位35家。传达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切实做好出境返程游客健康防护工作的通知,对我市做好出境游返程游客健康防护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单位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自觉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岗位责任,文广旅游系统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团结一致、联防联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五)化解风险,协调解决问题。

  截至1月29日,我市共有1693名出境游旅客在境外,当日从境外返程游客630人。我局切实做好出境返程游客健康防护工作,指导旅行社每日排查出境返程游客动向和游客身体状况,加强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沟通,妥善安置因疫情防控无法返乡的游客,配合做好出境返程游客转道入境的落地防疫对接工作。针对重点领域,成立疫情防控农村工作组,指导督促各板块做好乡村旅游点、农家乐、民宿以及乡村旅游活动疫情防控有关措施落实、人员排查、信息报送等工作,我市乡村民宿除部分接待本地客人外,大部分已关停。组织全市星级酒店做好经营期间的疫情防控,严格按照按疫情防控公共场所消毒规范要求做好内部消毒防疫卫生工作,积极对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协助各酒店解决防疫物资不足、专业消毒机构不足等问题。

  三、下阶段工作

  根据延长2020 年春节假期的具体安排,我局增加的值班值守各工作小组人员已全部就位。下阶段,我们将落实市委用“辛苦指数”换取百姓“安全指数”的最新要求,细化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人员筛查,严格做好各类文化场馆、经营单位闭馆、停业期间的安全管理,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局面,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