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众志成城 攻坚克难 市文广旅游局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2 15: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始以来,市文广旅游局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认真履职,坚持严防严控,以防为主,防控结合,坚决确保全市文化旅游领域疫情防控措施部署到位,推进有力,执行有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一是迅速动员,周密部署。先后召开2次局党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全市文广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无锡市文化旅游行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暂停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第162次会议精神落实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措施的通知》等文件,全面部署和推进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加强组织,明晰责任。成立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市县区文化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为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在领导小组下设立疫情防控农村工作组。建立疫情防控领导联系板块和条线分工包领制度,实现上下同心,责任同向,城乡同步。三是党建引领,先锋先行。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发扬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战斗先锋精神,局党委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积极号召全体党员同志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从局党委到基层支部,从书记到普通党员,始终坚守在战“疫”的一线,为确保全市文化旅游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大的工作动力。

    二、落实一级响应,细化防控措施。一是坚决落实重大疫情的一级响应。严格落实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八项措施和“八个暂停”要求,全市各级公共文化机构实施、景区景点及文化经营场所实施临时关闭,其中关闭博物馆59个、图书馆8个(图书馆分馆及阅读联盟点223个)、文化馆8个、文化站82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1081个、各类非遗展示场所19个、传习所13个,体验互动场所17个;取消各类文化活动232场,取消各类文艺演出活动93项;关闭景区景点65家;暂停所有剧场包括非演出场接待各类演出活动;关闭网吧531家、娱乐场所512家,全市影剧院全部停止运营,做到应关尽关,应停尽停。二是指导重点行业疫情防控。做好对各星级酒店经营期间的每日监测和日常防控工作。组织全市星级酒店做好经营期间的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酒店卫生防疫要求,督促酒店做好人员排查和每日消毒。对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解决星级酒店疫情防控紧缺物资。强化对旅行社疫情防控管理,暂停旅行社所有经营活动,下线所有旅游产品和“机票+酒店”产品。三是加强重点人员排查。做好每日客情监测,客情监测信息与防疫部门实时共享。做好出境游返程游客的疫情防控,每日做好对出境游客的统计汇总。

    三、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工作督导。一是应急值守工作不断档。召开假期值班人员会议,传达市委常委会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明确应急值班纪律,取消领导干部休假24小时随时待命。做好假日综合保障指挥中心的值守,节日期间共完成关于疫情防控和旅行社退团退费的求助、咨询电话239个,全部完成回复。每日做好各类信息汇总和报送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停步。二是联防联治城乡同发力。充分发挥三级网格员和全领域点位化管理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全面排查农村地区和城郊结合部网吧、文化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关停措施落实情况。关停乡村旅游点42个,暂停一切农村文化旅游活动,旅游民宿和农家乐停止营业,严格落实农村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向农村地区扩散。 三是检查督导责任不缺位。节日期间,各级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每日开展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30人次,随机检查经营单位270家。局领导带队分赴全市8个板块,通过明查暗访、听取汇报等方式,重点督查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八项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四、丰富宣传形式,强化舆论引导。一是树立先进典型。挖掘疫情防控一线先进事迹,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学习。向指挥部和媒体推荐奋战在一线的先进事迹3起,先进人物4位,他们中有带病坚持工作,有克服困难勇挑重担,有以大局为重积极支持疫情防控的企业家。他们的事迹广为流传,凝聚人心,催人奋进。二是创新宣传手段。充分发挥文化行业的资源优势,鼓励文艺工作者用艺术的形式传播正能量,激发战斗力。创排了弹词开篇《众志成城缚苍龙》、锡剧唱词《天佑中华大家庭》、抗击疫情主题歌曲《眼语》、《与爱同行》、《最美的逆行》、《平安归来》等一系列文艺作品,以艺术之力,温暖人心、鼓舞士气。三是保障城市宣传。全市广电系统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各广播频率高频播出疫情防控公益广告,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江苏有线无锡分公司高清互动机顶盒首页设置醒目海报位及游动字幕发布相关政府通告,并及时更新,免费开放互动用户电影院线400部。充分发挥全市34个村社区145个广播终端(音柱)分早、中、晚三次进行播出疫情防控相关通告内容,不断营造和强化全市浓郁的舆论引导和宣传氛围。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