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赏民俗品文化,2020年无锡端午假期运行平稳

发布时间:2020-06-27 16: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端午节小长假,受疫情影响,无锡所有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景区开放管理,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和演艺活动,突出体验,减少聚集,确保景区秩序井然,让游客游得舒心。  

   截止到6月27日下午4点,全市纳入监测的4家5A级景区3天共接待游客9.8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66.22万元。全市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

   一、措施得力助推市场有序。为确保我市假日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有序,为游客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6月25日,市委书记黄钦带队赴我市重点景区现场检查督导假日旅游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全市各相关部门和各大景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加强分析研判,认真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相关工作,切实做到执行到位、管理到位、监测到位;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更好地实现人防、技防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景区疫情防控的精准度,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并有力促进管理服务的提质增效。

  市文广旅游局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端午节假日旅游工作,节前进行专题部署。全市文旅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完善节假日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职责,细化分工,严格遵循“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继续推行门票预约制度,严格控制流量;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安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推广安全生产“点位化管理”等有效措施;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及时做好应急处置,确保防控工作不放松、假日旅游安全不放松,有效地保障了端午节旅游安全有序运行。 

  二、重点景区引领假日消费。太湖鼋头渚、三国水浒城、灵山胜境、惠山古镇等传统5A景区,继续以其良好的品牌影响、标杆效应和个性化服务,继续领跑端午假日旅游。鼋头渚景区推出了“精品菖蒲盆景展;菖蒲艺术秀;艾草悠悠、鼋渚礼遇;蒲香满“鼋”,跟着船娘去采莲”等精彩活动。三国水浒景区让游客免费参与“射五毒”活动,即有机会拿走景区定制礼;三国人物摆件、精美手机支架、驱蚊香囊等众多精美礼品也诚意相送。惠山古镇推出“一叶扁舟纪屈原”浓情惠山水上巡游,各类针对亲子家庭组织的复礼端午仪式,还有点雄黄、挂蛋、做香包等游艺活动,交融着亲人们相聚时刻的温情,也深受小朋友的喜爱。拈花湾开展了“端午香囊、五彩结绳活动、粽叶手环活动、定制版楚辞抄写”等系列活动,吸引广大游客驻足体验。旅游景区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活动,让游客在游玩中感受端午文化习俗,品味传统节庆的文化韵味。

  三、民俗活动释放文化自信。 梅雨季的雨水似乎特意为端午节让了两天路,这不,包粽子大赛、诵经典诗会、古风舞巡游……融合了节日习俗和传统文化的一项项活动吸引市民参与,在亲身体验中感受经典文化的魅力和自信。深衣、襦裙、曲裾……鸿山遗址博物馆端午假期每天邀请20名观众体验汉服秀,观众们还可以体验户外趣味投壶游戏,佩戴香囊,在战国贵族宴飨场景中来一次穿越千年之旅。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呈现汉婚大典、古风舞蹈巡游、科举考试体验等节目,给市民带来精彩的传统文化体验。荡口古镇孝义广场上乐声悠扬,舞龙舞狮表演引来此起彼伏的掌声,辟邪仪式、主题手作、民俗知识竞答,吸引老幼乡亲的参与,不论大人还是小孩,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古朴浓郁的端午气息弥漫在荡口的角落。融创乐园的巡游队伍,踩着铿锵有力的鼓点,伴着轻松悦耳的音乐一路走来,一路带起开心的涟漪。

   四、田园休闲带热乡村市场。端午正值杨梅、水蜜桃、葡萄丰收的季节,游田园景、享休闲乐、果蔬采摘等活动是家庭亲子游的首选。阳山景区的植物大战僵尸农场推出泡泡大战,巨型泳池,水枪大战等,还有吃瓜大赛,包粽子大赛,小剧场演出,带游客回到快乐的童年时光。山联村、白塔村、华西村、和平村、洑西村、桃源村等美丽休闲乡村,成为了端午假期游客体验乡村慢生活、寻找乡愁、品味传统文化的好去处。九龙湾花彩小镇花星球推出了“浓情端午巧手DIY”活动,点雄黄、系彩绳、佩香囊 、煮艾叶,还有放蝴蝶,给游客带来了浓郁的节日体验。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