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14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11-04 10:1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06/2020-00087
发文日期
2020-11-04
公开日期
2020-11-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
体裁
关键词
艺术,机关,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市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建筑消防安全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针对今年来全世界范围内古建筑火灾频发的现状对我市众多砖木结构的文保单位保护可能存在的风险表示了担忧,并从提高文保单位建筑耐火特性、提高文保单位建筑火灾...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石国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市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建筑消防安全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针对今年来全世界范围内古建筑火灾频发的现状对我市众多砖木结构的文保单位保护可能存在的风险表示了担忧,并从提高文保单位建筑耐火特性、提高文保单位建筑火灾早期预警能力、完善文保单位建筑消防系统、发挥消防物联网技术优势等四方面给出了提高我市文保单位建筑消防安全水平的相关建议。这些建议对我市文保工作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推动很有借鉴意义,我们表示非常感谢。

  根据国家规范规定,只在建筑内部木结构上涂刷防火涂层是无法本质提升建筑的耐火等级的。木结构的阻燃处理是需将木质材料浸泡在防火涂料中,并经反复涂刷防火涂料才能达到阻燃效果。文保单位的保护过程中不能改变文物原貌的原则要求使得阻燃处理无法应用到文保建筑的保护中去。

  针对目前文物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文物消防安全形势严峻的现状,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发文《国家文物局  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文物督发〔2019〕19号)。该意见从明确文物消防安全责任、健全消防组织、落实文物消防安全责任、科学编制预案等22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了文物消防安全责任,明确了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

  近年来,我市把确保文物安全放在文物保护工作的首要位置,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协同配合,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完善安全防控体系,不断提升文物安全管理水平。

  首先,严格落实文物安全管理责任。我局与各文物保护管理部门、单位签订了文物保护责任书,推动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将监管网络建密建实。我局多次组织文广旅游行业安全大检查、开展文保旅游场所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其次,切实加强文物安全监管力度。根据《江苏省文物局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开展文物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统一部署,对全市文物建筑的消防隐患工作进行统一排查部署。市及各市、区成立8个检查工作组,集中时间,对所属文物建筑展开普查,全市共出动105人次,针对八项整治重点内容,逐一开展排查,填报排查表,排查出各类消防安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发现和消除文物建筑消防安全隐患35处,真正把文物安全纳入动态监控之中。同时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可以铺设消防管网和消防报警管线的文保单位基本都安装了简易自动喷水系统和简易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另外可将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文保单位纳入城市远程报警系统内。

  第三,致力提升文物安全管理水平。组织参加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组织的各类文物业务培训20余人次。举办2019年无锡市文物保护管理培训班,培训学员46人次。督促做好全市文物安全巡查和文物安全执法监控平台运行工作。2019年在文物安全执法监控平台登记巡查4700余次,结合文物安全抽查、排查监督,实现各类各级文保单位、博物馆、纪念馆及文物场所的全方位监控。

  第四.多措并举落实文物保护经费投入保障。全力推进《无锡市文物保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2019年无锡市落实财政预算经费3000万元,无锡县学旧址、蠡园及渔庄、薛汇东住宅等78处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程先后启动,完成了无锡县图书馆旧址、顾毓琇故居、龙光塔等40处文物修缮工程,并通过验收。另外,锡山区近两年来共投入1000多万资金用于文保单位修缮及布展工程。宜兴市编制了《宜兴市文物保护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预计投资3亿元做好宜兴市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保护工作,同时探索以日常巡查养护为主的预防性保护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会严格贯彻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发文《国家文物局  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文物督发〔2019〕19号)的文件精神,继续定期开展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重大险情排查工作,完善文物建筑三防和消防设施,降低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风险。同时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工作,提高全市民众及各级相关部门对文物保护消防安全工作的认识,更好地做好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与传承工作。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6月8日

  (联系人:宋保舵;联系电话:81825160)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