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功不唐捐 玉汝于成 无锡博物院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12-22 16:5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2月2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官网公示第四批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名单,无锡博物院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填补了无锡市一级博物馆的空白。2008年国家文物局启动首批博物馆评估定级工作,无锡博物院因易地重建未及申报。2012年无锡博物院初次申请评估,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2018年启动新一轮争创国家一级博物馆工作目标,在无锡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体锡博人凝心聚力,今年终成功晋级。

  近三年来,无锡博物院始终坚持“为城市立传,为市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对照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下定创则必成的决心,针对短板,不断努力,缩小差距。一是着力补齐科研短板,加大在文物保护、科研设备、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投入。设立独立的文保科技部、健全综合文物修复实验室、建立南博纸质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无锡工作站、建设藏品管理系统、无锡博物院数据中心、启动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等,相关资金投入超千万;二是观众为先,启动博物院提升改造工程。西负一、钱裕墓展厅改造升级、建设文创生活馆、完成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等文保主体建筑修缮等,资金投入超800万;三是提升展陈质量,力求推陈出新,讲好无锡故事。“梁溪折桂——无锡博物院十周年院庆展”“得天之清——无锡艺兰文化展”“江南一喦——钱松喦120周年诞辰特展”等原创展览都颇受观众好评。同时,选送精品展览赴美国、俄罗斯、丹麦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展出,荣获多项荣誉; 四是赋能品牌教育新动能,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在原有社教活动基础上,开展博物馆奇妙夜、“得天之清”艺兰展·风雅之夜等特色活动,开发“吴地文明”AR系列课程、“行走”系列研学旅行等。此外,持续打造无锡博物院志愿者团队品牌,不断拓宽志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荣获“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团队”称号。

  此次评审结果是对无锡博物院近年来工作成果的极大肯定。成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仅是起点,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全体锡博人将秉承初心、继续努力、乘风破浪,办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博物馆,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推进博物馆更加全面、深入的发展。(无锡博物院)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