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统筹疫情防控和市场发展 营造文明、有序的节日氛围

发布时间:2021-01-04 09:2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元旦假期,市文广旅游局坚决贯彻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委市政府的最新决策部署,时刻绷紧安全之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低温防冻和文明旅游等各项工作,有效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文旅消费需求,确保群众欢度新年。

  一、假日市场工作组织情况

  (一)抓严抓细,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及时应对疫情防控新态势,我市灵山景区、三国水浒城、太湖鼋头渚、惠山古镇、梅园等都取消了原定的聚集性跨年、庆典活动,并第一时间发布了活动调整公告,引导大家少聚集、不扎堆,切实保障市民和游客的安全、健康。等级景区围绕“错峰、限量、预约、有序”总体方针,严格执行“75%”政策,扎实推进预约常态化机制,依托全市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切实做好预约入园、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定时清洁消毒、提醒游客佩戴口罩等各项措施。结合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提醒游客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做好入住、游览、就餐等环节的防控提醒,引领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二)压紧压实,安全生产闭环管理。针对跨年寒潮强势来袭,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提前应对低温寒潮,市假日旅游应急指挥部24小时应急值守。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做好低温寒潮冰冻雨雪灾害天气应急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地各单位迅速部署应对,强化风险意识,对等级景区、文物保护单位、旅行社等重点领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强化重要目标部位的安全巡查,细化落实应对防御措施。结合“百日攻坚行动”,在人员密集场所运用智能化手段,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提高管理效率和精度,确保市民和游客的人身安全。推广线上举办节庆活动方式,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加强文旅活动的属地安全管理,层层落实活动报批程序。

  (三)提质扩容,产品供给推陈出新。丰富假日特色文旅产品供给,灵山胜境将传统文化与网红表演、科技体验相结合,为游客呈现耳目一新的新年体验;拈花湾小镇新增10多项手作、户外运动等亲子体验,邀请到《长安十二时辰》同款氛围布景团队,倾力打造集沉浸式、场景式、互动性于一体的唐风盛景;无锡融创文旅城投资千万升级改造的夜场、海世界二期等提供了高质量的夜间视觉盛宴,弥补了游客对错过跨年迎新活动的遗憾。今夜“梁”宵——无锡南长街三段夜市一条街暖冬行动全面启动,让更多市民和游客感受无锡冬天的“暖”与“爱”。各文博场馆纷纷将线下活动转为线上服务,市图书馆线上直播“东林文化讲坛——钱锺书的爱与恨”专题讲座。

  二、假日市场特点

  截至1月3日16时,全市纳入监测的灵山胜境、无锡影视基地、太湖鼋头渚、惠山古镇4家5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9.22万人次,同比增长97.41%;实现门票收入307.17万元,同比增长5.06%。另据我市全域旅游大数据分析,来锡游客以省内周边游客为主,前3位分别是苏州、常州、南京。全市文旅市场实现恢复发展、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元旦期间,我市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累计开展网络巡查56家、景区检查6家,未发现异常,处理旅游投诉1件。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