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留锡过年暖人心 多彩文旅现温情

无锡市春节假日市场情况小结

发布时间:2021-02-17 16: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双重背景叠加下的特殊长假,我们坚决贯彻2021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落实无锡市委市政府“鼓励企业外地职工留锡过年”的政策,从行业特点实际出发,把抓好疫情防控与服务保障群众有机统一起来,为群众提供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细而又细做好景区开放等各项综合保障工作,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欢乐、祥和、安全、文明的假日文旅消费环境。

  一、假日市场工作组织情况

  (一)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完善假日应急保障值班制度,市假日旅游应急指挥部24小时应急值守,由局领导带班坐镇,依托无锡市全域旅游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各旅游景区的数据监控同步传输,应急指挥中心能够精准掌握各景区的预约人数、入园人数等各类数据,实时察看景区入口、交通要道、停车场监控画面,从而及时、科学、安全地做出决策,并加强与市公安、城管、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部门联动、群策群力,合力做好假日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有效应对景区免费开放可能带来的应急处置。

  (二)深化落实安全生产。节前专门召开深化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以更高标准、实而又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按照“督查、反馈、改进”闭环管理要求,对全市网吧、娱乐场所、A级景区等进行了全面的隐患排查,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展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由局领导带队赴各板块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共抽查29家单位,发现安全隐患11个,并立行整改,整改率100%。同时,进一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春节“黄金周”假日文旅安全保障。

  (三)扎实做好市场巡查。全市各等级景区都建立了开放管理应急预案,节前发布景区承载量公告,引导大家合理出行、避免扎推。节日期间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严控客流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加强对假日市场的综合监管,重点巡查景区、剧院、网吧、娱乐场所在开放管理中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落实情况。春节期间,共出动工作督导巡查58次,出动检查人员378人次,检查各类文化旅游场所228家次,巡查网络经营单位75个,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景区游客较为集中等问题进行现场整改。

  (四)全面发布信息提示。继续推行预约游览,各景区提前发布运营时间、票价政策、预约方式和景区攻略等,进一步前置流量管控关口,引导游客通过景区微信公众号、OTA等多渠道实时预约,建立和养成分时段预约参观习惯,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得到有效落实。局微信公众号节前策划了两期集锦,推送全市有规模的景区活动和文化活动概况,节日期间多次发布预约提示,及时汇总更新各景区、文博场馆的最新公告,提醒大家实名预约、错峰出行、文明游园。

  二、假日市场特点

  (一)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无锡25家景区春节期间对外地留锡企业职工实行免费开放,外地留锡企业职工凭居住证及身份证,提前预约入园。宜兴更是放宽范围,旅游景区对留锡外地职工、来宜游客以及所有宜兴市民免门票开放。经过节前“就地过年、本地出游”宣传预热,预约通道一经开放就受到热抢,“无锡温度”得到了大家纷纷的点赞,“第二故乡”积攒了满满的人气,文旅消费发红包、给补贴、发消费券、发门票等福利,让“留锡过年”的号召有“情”更有“料”。市文广旅游局联合各大新媒体平台,开展“分享我的无锡年”摄影短视频全城征集和抖音打擂台活动,向广大网友征集留锡过年的图片和短视频作品,并开展线上大展播,已收获点击量近200万。

  (二)文化场馆年味十足。各文化场馆积极筹划文艺范的“节目单”,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和市民、游客、留锡人员一起话团圆、赏美景、享艺术。无锡博物院开展“锡博宝藏少儿说”线上征集童声讲解、在线学习“福牛呈祥”剪纸报春、“福气袋我家”春节福袋绘制等活动;市文化馆开展“西水迎春云上行”活动;市图书馆在大年初一为读者送上限量版新春书香礼包;无锡美术馆安排了书画院艺术家年度作品展、梁溪童画展等;东林书院组织国学经典诵读等研学体验,让更多人走近“书院生活”。春节期间,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各类群众文化活动400余场,超过50万人次参与。

  (三)文艺游园提升体验。以民俗体验为主题,鼋头渚、惠山古镇、梅园、蠡园等景区开展丰富多彩、欢乐吉祥的游园庆祝活动。2021惠山古镇中国年在寄畅园里上演“二泉民乐秀”,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品茶、观鱼、赏乐体验,再现江南水乡悠闲的生活场景;梅园的2021中国长三角梅花文化旅游节,以“梅”好生活、寒梅迎春踏雪至等主题景观,配合地面彩绘,向游客呈现冬日盛景;灵山景区和拈花湾景区,祈福和民俗演艺活动贯穿整个2月,游客参与打卡网红心愿菩提树;小娄巷里,舞狮游走于巷弄与游客互动合影拍照;荡口古镇水上戏曲惹风雅、意趣横生绘年画、古老艺术巧剪纸等系列活动,将祝福融入传统民俗活动。

  (四)线上活动内涵丰富。无锡文化云平台推出了“畅享文娱生活、欢度美好时光”新春特辑专栏,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节日文化活动。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线上服务人次达30万。市图书馆推出两期“辛丑话牛”主题线上展览,在馥郁书香共品中华年俗;阖闾城遗址博物馆与全国百家博物馆联手,共同打造了牛文化专题线上展览,汇集了馆藏的“铁牛”、陕西等地出土的“牛尊”、圆明园的“牛首”等历史文物及艺术作品共计70幅;梁溪区开展“幸福‘抖’起来”舞蹈PK赛、“串珠成链”小巷深度游抖音大赛获奖作品展播等活动;滨湖区开展 “聆听经典”民族经典音乐线上赏析活动;市文发集团开展了明珠荟萃“无锡市歌舞剧院历年优秀舞剧片段”云欣赏等系列线上文化活动。

  (五)短距出游处于主导。节日期间,市民、游客出游热情空前高涨,但由于疫情防控对省际旅游的限制,更多短途游、近郊游、自驾游、家庭游、小团游形式受到欢迎,来自苏州、常州和南京等省内周边城市游客居多,度假型酒店、温泉型酒店受到消费者青睐。乡村休闲游、自然生态游等成为了假期旅游的热门,网红民宿一房难求,带着家人、孩子徜徉乡村田园,感受浓浓的传统年味;民俗体验游、古镇文化游等文旅产品受到人们的追捧,开街不久的无锡梅里古镇成为网红打卡地,舞龙巡游、国潮演艺、水幕秀、城墙秀游走在古镇的大街小巷。

  截至2月17日16时,全市纳入监测的灵山胜境、无锡影视基地、太湖鼋头渚、惠山古镇4家5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3.48万人次。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春节期间,我市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无其他异常情况发生。市文化旅游市场投诉举报咨询热线共及时受理和反馈求助咨询电话89件,电话投诉1件,回复率100%。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