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百花齐争艳 假日经济持续火爆 文明过节日 市场氛围稳定有序

发布时间:2021-04-04 16: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随着疫苗接种的有序推进和国内防疫形势的稳定可控,旅游长假市场出现持续火爆,4月4日,清明长假第二日,各大景区再次迎来游客高峰。截止44日下午16:00,灵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恢复200%;三国水浒城景区共接待游客1.7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恢复395%;鼋头渚景区共接待游客6.1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恢复186.05%;锡惠公园6.4万人次,总量比去年同期上涨189.59%。

一、周密工作部署,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端午节、劳动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各大景区、文化场馆做好扫码测温工作,结合实际在严控景区入园最大承载量的基础上,各大旅游景区取消疫情期间75%入园限流要求,充分利用各景区、星级酒店,公共文化场馆开展文明健康和疫情防控的公益宣传,持续做好开放场所的人员登记管控和卫生环境消杀,有效落实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精准化、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底线思维,重点围绕景区游乐设备,森林防火、旅游包车和公共场所消防安全开展隐患排查,督促各文化旅游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压实一线从业人员岗位行为责任和板块地区属地监管责任,重点开展假日期间景区承载量过量和游乐安全等方面的应急演练,提高景区预案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开展节检查,严格建立应急值守。局领导带队对融创文旅城、梅园、动物园等景区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假日人流管控、设施运维保障和应急值守落实情况。聘请文旅E家社会志愿者对文化旅游假期市场实施常态化假日点位巡查,强化群防共治,牢固筑牢安全防线

二、以花为媒助力旅游市场,文明实践引导旅游新风尚。

各大景区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花经济引爆出游热潮。鼋头渚“日樱+夜樱”持续打造“山水樱花”的中华第一赏樱胜地;锡山厚桥中东梨花节融合打造采摘游、渔家游等乡村民俗旅游热线;江阴、宜兴、锡山、惠山、滨湖、新吴等六大板块12个基地呈现油菜花田景观游览矩阵效应;惠山古镇的杜鹃花,阳山桃花、梅园郁金香成为节日游客出游的重点热门市场。各景区、文化场馆建立假日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机制,在景区入园检测、环境卫生保持、文明参观引导和志愿服务讲解等环节上组织志愿者持续做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节日旅游市场呈现文明有序的新风尚。

三、严格市场监管,强化综合保障。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加强对假日市场的综合监管,重点针对景区、公共文化场所、网吧、娱乐场所在开放管理中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落实情况。44日,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2人,检查经营单位54 家,发现问题3 个,现场整改3个。综合保障值守到位各直属单位、各市县区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和执法机构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带班的应急值守,由公安、城管、市场监管、卫生等部门组成的假日综合保障值班中心运转正常,旅游市场交通秩序良好,全市无旅游交通堵塞情况发生,投诉咨询热线畅通,全天受理旅游投诉2起,旅游咨询1个,均及时处理回复,全力确保文化旅游假日市场有序稳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