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关于做好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意外损害修复保险理赔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0 09: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各市(县)、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社会事业局),各相关单位:

为加强文物抢救性保护工作,探索试点文物保护工作引入保险机制,今年由我局统一出资投保全市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意外损害抢救性修复社会保险服务,投保文物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损害时,理赔相关抢救保护和修复方案设计费用,解决文物意外损害时因无预算安排而得不到及时抢险的矛盾。现将理赔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投保人、承保机构和保单号

投保人: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承保机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分公司。

保单号:PQEI202132020000000001。

二、投保对象

无锡市域内34处(56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74处(158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三、保险期限

自2021年6月28日0:00起至2022年6月27日24:00止。

四、被保险人(受益人)

被保险人为各保险对象管理单位(或集体、个人),也即保险理赔主体。在文物发生意外损害需抢救修复时,及时报案理赔,配合定损,组织抢修并留存提供相关理赔材料。

五、赔付限额

每处文物每次事故赔偿限额:25万元,累计赔偿限额:100万元。其中:抢险施救费用(含检测评估费)每次事故限额15万元、修复工程设计方案费每次事故限额10万元;文物场所第三者伤害赔偿每次事故限额5000元;见义勇为、施救人员医疗费用赔付每次事故限额1万元(每人限额3000元)。

免赔额为每次事故500元或费用金额的5%,以高者为准。文物场所第三者责任每次事故免赔额800元。

六、理赔

文物发生意外事故,被保险人应立即上报属地文物主管部门,同时拨打95518报案,并根据受理人员答复确定是否需要保留现场,配合保险公司做好现场勘察定损等工作。随后在文物部门指导下组织抢险,留存提交相关理赔材料,索取赔付经费,支付相关抢险修复和方案设计费用。

七、其他

各文物管理单位要切实履行文物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文物日常维护和修缮等保护工作,落实文物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在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加大文物安全检查、巡查密度,必要时安排专人值守,及时发现文物意外损害险情、采取抢救防护措施,最大限度减轻损害程度。

各市(县)、区文物主管部门加大文物意外损害修复保险的宣贯力度,加强文物安全检查、巡查力度,了解掌握辖区文物安全状况,及时排查险情,负责辖区内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意外损害修复保险理赔和抢险实施的指导督促、进度跟踪,协助做好理赔工作。

请各单位注意收集汇总本次文物保险业务获益案例和好的做法,反馈文物保险执行中碰到的问题,提供改进意见建议,为下一步续保和进一步扩展投保文物对象提供实践经验。

 

附件:无锡市省级以上文物意外损害修复保险项目答疑

 

无锡市文物局
2021年8月6日

 

 

附件

无锡市省级以上文物意外损害
修复保险项目答疑

 

一、为什么要建立省级以上文物意外损害修复保险?

为加强文物抢救性保护工作,探索试点文物保护工作引入保险机制,本着先易后难、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原则,根据2021年度预算经费安排,无锡市试行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意外损害抢救性修复保险,当投保文物保护单位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导致损害时,由保险公司进行相应的检测评估、抢险施救及修复方案设计费用的理赔。切实解决文物意外损害因无预算安排而得不到及时抢救性保护的矛盾。

二、文物保险对象是什么?

无锡市34处(56个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4处(158个点)省级文物(详见附表)。

三、各文物单位是否需要单独缴纳保险费?

本项目保险费由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统一支付,全市各被保险文物单位无需单独缴纳保险费。

四、保险责任有哪些?

无锡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本体遭受保险条款所列明的火灾、爆炸等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导致倒塌、受损时,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约定,按保险合同给付检测评估费用、抢险施救费用及恢复工程设计方案费用。

五、文物保险的保险期限是什么?

保险期限为一年,自2021年6月28日零时起至2022年6月27日二十四时止。

六、文物保险的赔偿额度有多少?

1、累计赔偿限额:10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25万元。

2、抢险施救费用(含检测评估费):每次事故赔偿限额:RMB15万元。

3、修复工程设计方案费:每次事故赔偿限额:RMB10万元。

4、文物场所第三者责任:每次事故限额:RMB5000元。

5、见义勇为、施救人员医疗费用:每次事故RMB1万元,每人RMB3000元。

七、文物保险的免赔额是多少?

1、每次事故免赔500元或费用金额的5%,以高者为准。

2、文物场所第三者责任:每次事故免赔额800元。

八、办理文物保险的理赔需提供哪些材料?

办理文物保险理赔时,被保险文物单位需提供下列材料:(一)出险通知书;(二)现场出险照片;(三)索赔金额明细及票据;(四)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具的出险证明;(五)其他有利于证明事故损失金额的材料。

九、发生事故后如何进行理赔?

被保险人应在保险事故发生后立即拨打95518报案,保险人在接到报案后立即答复是否需要保留现场,并委派查勘人员限时赶到现场查勘。查勘人员未在规定时限内到达现场,被保险人可自行处理事故现场。保险人认可被保险人所申报的事故经过属实,并认可被保险人采取的有关施救处理措施及发生的有关施救费用,但被保险人应保留有关的现场照片及有关实物证据及索赔单证。

当确定事故责任属于赔偿范围,尤其是社会影响面大、损失金额较大、被保险人确实无力承担的重大案件,保险人按照投标文件承诺,启动预付赔款机制,以便被保险人支付先期处置费用。

保险人为本项目特别制定了现场保护宽限服务,对于小额案件(损失金额小于0.3万元),可以降低对索赔资料的要求,制定简化索赔资料清单,以提高处理赔案的速度。

在理赔资料齐全、保险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将按照以下时限结案赔付:

赔款金额5万元以内(含),3个工作日内支付;

赔款金额5万元至50万元(含)以内,5个工作日内支付;

赔款金额50万元以上,7个工作日内支付。

十、对疑难案件如何处理?

针对个别疑难案件,我公司以书面邮件形式报送专家团队并通知被保险人,告知事故经过、争议焦点。通过多方商讨沟通,力争与被保险人达成一致意见。

针对共性问题,我公司将定期召开理赔专题研讨和沟通会议,会商分析新情况、新问题,保证理赔处理公平公正。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