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体验升级 美好假期——无锡国庆文旅市场平稳有序特色亮眼

发布时间:2021-10-07 21:4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国庆假期,无锡天气持续晴好、风和日丽,文化旅游市场“热”力四射、精彩纷呈。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全市文广旅游系统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假日文旅市场保障工作,实现“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目标,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节日期间,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点赞无锡,介绍无锡山川之美、文化之韵,展现经济的活跃、城市的宜人,为节日的喜气增光添彩。

  一、假日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无锡市“十一”黄金周接待人数615.97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到2020年同期的88.39%。受暑期省内局部地区疫情影响,我市国庆旅游市场游客接待总量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是,一些重点打造的文旅新热点却逆势上扬、“不降反升”。一是乡村旅游全面复苏。据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我市乡村旅游监测点接待游客总量达244.16万人次,分别是2020年、2019年同期的102.7%和99.2%。国庆期间,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约52万人次,酒店、民宿入住率达89%,几乎是一房难求。二是夜间旅游成为亮点。梁溪区打造“人间梁溪·梦想中山路”假日经济系列主题活动,清名桥古运河景区的“望湖熏风”裸眼3D和《运河四季》实景演出,成为最吸引游客眼球的夜间文旅项目,平均每晚游客数超过20万人次。荡口古镇转型发展成效初显,借助“流光延祥”首届中国无锡(荡口)光影艺术节系列活动,小长假7天累计吸引游客21.07万人次。三是特色主题深受青睐。无锡融创文旅城围绕“Very古的国潮记”,结合古风汉服、国潮大赏元素,打造沉浸式国风盛典,传统现代交织的国潮电音狂欢夜、沉浸式花灯游园会等看点层出不穷,累计客流65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8%。其中,主题乐园提供国风秀场·你的专属汉服大片,吸引Cosplay新手体验古装魅力,客流同比上升46.9%。

  二、假日旅游主要特点

  (一)主题重塑,新玩法层出不穷。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居民出行意愿已基本恢复,返乡与家人团聚、与亲友共同出游的需求日益旺盛。长假期间,我市在主题游园、文艺演出、展览展演等传统活动基础上,创新街头艺术展示、东方美学市集、稻田音乐会、田园生活文化节等时尚内容,累计推出超过百项重点文旅活动,突出沉浸体验、城乡互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10月1日晚,2021无锡太湖(金秋)购物节暨深化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启动仪式盛大举行,为更好的满足市民游客假期文化生活和旅游体验,市文广旅游局推出十大金秋文旅新玩法,其中包括新开发的文旅新产品、新挖掘的文旅新热点、新整合的文旅新线路,主题活动线上线下同发力,有力促进文化旅游消费,深受市民游客的青睐。

  (二)景区创意,家家都有好戏。无锡几乎所有主力景区都将创意演艺节目作为旅游体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天然山水、园林庭院作舞台,以现代舞美、传统戏剧为依托,观众在美景中身临其境、沉浸其中,带来惊喜的游玩体验和美好的艺术享受。国庆期间夜晚,惠山古镇在花灯映照下,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游客“化身”宾客,参加比武招亲,忙着寻找隐藏在园内各处的NPC,和皇帝下棋,与陶渊明对诗,交流互动中解锁游戏地图,找到那最终的“宝藏”!无锡影视基地特别演出《祭天祈福大典》《游园贺天宁》隆重上演,与游客共贺国庆。拈花湾和梅园景区,都不约而同地把音乐会搬进了园中。无锡动物园阿熊乐园在阿熊音乐节上推出了首支原创歌曲,老少共舞的欢乐场面让人秒回童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各景区的玩法不断“翻新”,除了既定节目,还主打国潮风、汉服秀、沉浸式游艺,备受90后、00后游客的青睐。

  (三)点亮夜晚,光影与花的传奇。突破传统的夜游模式,2021梅园百合花海光影艺术节光影璀璨,游客们举着百合花主题文创雪糕拍照,相约浪漫百合,共享花开盛世。九龙湾花星球醉美星辰惠民夜游季将举办到10月底,在秋季花园中将艺术与科技巧妙结合,星河璀璨、绚烂无边。雪浪山景区将地肤草、秋菊花等郊野风情用七彩星光点亮,让夜游的脚步在光的流动中不断延续。荡口古镇的“流光延祥”光影艺术节,大师领衔,用光影讲述荡口故事,小桥流水间遍布各种光影打卡点,目光所及皆为景,展开一场沉浸式美学盛宴。以古运河精华之旅开启的沉浸式实景演出,新增《望湖熏风》《四时如歌》灯光秀,结合“国潮风”与“江南风”,诠释一个行如水间,游于画中的梦幻意境。梅里古镇的城墙秀、水幕秀轮番上演,穿越千年的历史,引来掌声阵阵,城墙古老,人们的欢笑却很年青。

  (四)文旅融合,处处“艺”彩纷呈。国庆假期,无锡汇聚多场文创市集,如小娄巷的金胜市集,宜兴佛光祖庭的大觉寺文化市集,东林书院的文创市集,结合古琴雅集、逛园赏曲、文玩手作,感受中华传统之美,体验创作乐趣。同时,锡城多个时尚街区推出街艺巡游,给锡城市民带来别样的文化体验。不少市民走进文化场馆,观展看戏欣赏文艺演出,全市文化场馆参观人次达200多万人次,较往年明显提升。无锡博物院的 “凤飞于锡”玉飞凤的故事、纪念王木东诞辰100周年作品展、“初音”世界口弦文化艺术展,无锡美术馆的“苏美润初心”江苏美术馆馆际联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藏品联展等重量级展览,带给观众美好的艺术享受。无锡图书馆举办“可爱的中国”线上活动,图书馆和各类分馆全面对外开放,一键借阅,满城书香,把图书馆变成了“老百姓家里的书房”。

  央视还将镜头聚焦到梁溪区举办的“千纸百态”纸艺文化展等文化活动中。《岁寒三友——松、竹、梅》顾冠仁与无锡民族乐团演出,(荡口)光影艺术节中华戏曲票友公益演唱会,“东林拾忆”小剧场等演出,传统的韵味以新的音乐语言诠释,令观众耳目一新。国庆期间,“东林拾忆”小剧场天天演,将书院园林实景与传统艺术展演有机结合,听锡剧经典折子戏,看新民乐表演,深受市民游客的欢迎和称赞,不仅丰富了市民游客节日期间的文旅休闲体验,同时也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高品质文化生活需求。

  (五)乡村休闲,稻花香里看丰年。蓝天白云碧水青山、乡村道路通畅整洁、农家小院瓜果飘香……长假期间,“望山见水留乡韵”的美丽乡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度假休闲。“金秋稻来 锡聚羊尖”锡山区第五届旅游节暨羊尖镇第二届稻香文化节,将人们聚拢在金色的稻田。阳山风景区的田园东方蜜桃村,以植物拓染、乡村园艺、帐篷度假等乡村体验活动,成为回归自然的亲子文艺打卡之地。宜兴杨巷举办第三届羊肉文化节,满镇飘香;锡东山联村的早茶更是一位难求;第二届阳羡·溪山金秋灯会吸引20多万游客前来赏花灯、看表演、逛集市,成功点亮了宜南山区的夜经济。

  三、假日旅游市场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迅速部署落实。节前,市文广旅游局加强部署,迅速传达贯彻全国、全省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各级文旅管理部门和各直属单位、重点景区认真分析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形势,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明确重点抓好旅游道路交通、A级景区游乐项目、文旅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方面安全工作,严格落实文旅场所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将安全责任和任务层层传导,有效落实。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做好督查。树立“安全不过节”“防疫不放假”意识,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扎牢人民群众的“安全防护网”。健全文化旅游市场假日综合督导工作机制,成立由局领导带队,执法人员和管理人员组成的节日综合督导队节日期间每日开展综合检查,重点针对景区内游乐设施安全,文博场所消防安全、重大活动管理安全以及应急值守情况等假日文旅市场重要安全风险点进行抽查检查,节日期间,建立安全巡查工作机制,共出动检查组 58 个,检查单位255个,发现并现场整改问题9个。

  三是强化应急值守,做好应急管理。全市文广旅游系统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办公室专人值班巡查制度,各级文旅行业管理部门、各直属单位以及各重点文旅企业建立假日应急值守制度,健全应急预案,组织演练,完备应急救援物资。各级管理部门实行24小时值守,建立假日安全信息报送机制、联动保障机制,假日综合保障指挥中心保持畅通运行,畅通“12318”“96296”等文旅市场投诉举报热线,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确保假日应急处置各环节准备到位,衔接到位,运转到位。

  另外,文旅E家社会志愿者对文旅市场实施常态化假日点位巡查,完成住宿单位调查 20家、行业巡查 72家、游客调查 1557人,强化群防共治,牢固筑牢安全防线。

  四、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投诉情况

  节日期间,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出动执法人员496人次,检查相关单位158家次,努力用辛苦指数换取市场平安指数和节日祥和指数。一是加强执法检查。共检查热门景区13家次、旅游团队34家次、旅游包车32家次,严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擅自变更行程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景区实景演出活动;检查网吧游艺场所26家次、娱乐演出场所5家次、影院影城8家次、艺术考级活动3家次,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在线检查企业网站、公众号、直播平台等网络文化经营主体37家次,维护清朗的网络文化环境。二是做好投诉处理。共处理市民游客咨询求助24件、投诉2件,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多姿多彩的国庆假期虽已过去,但美好假日里的难忘瞬间让大家意犹未尽,无锡文旅行业通过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强化服务和加强督查,努力营造了限量、错峰、安全、有序的假日旅游市场环境,收获了游客满满的好评,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无锡的“诗与远方”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