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市文广旅游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08 15: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06/2022-00014
发文日期
2022-02-08
公开日期
2022-02-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旅游,艺术,文物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文广旅游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1年,市文广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对照《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科学民主立法,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法治宣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政治引领。全市文旅系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局党委中心组在第三季度组织了集中学习,做到领学、深悟、笃行;在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培训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解读和分析,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并组织分组讨论和交流体会,提高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素质。强化政治引领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提高谋划工作科学性、精准性和实操性。

  (二)坚持领导责任制,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部门建设作为重点任务组织推进,并与中心工作、安全工作、业务工作等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高位推进法治部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开局之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蒋蕴洁为组长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法治建设联络员制度,研究制发了《2021年市文广旅游局法治部门建设工作要点》《无锡市文化旅游领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明确了全市文旅系统各级推进法治建设和落实“八五”普法工作的责任和任务,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坚持落实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按照局《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要求,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新理论学习相结合,提高党委班子成员依法行政的法治素养和能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年召开局党委会23次,研究部署落实疫情防控、规划编制、规章制定、政策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等重大决策事项;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报告工作,局党委认真审定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并按要求报送政府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述法,年终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中,同步进行述法报告,并把述法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和测评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情况

  (一)坚持规范立法管理,强化法治支撑。按照法治部门建设要求,加强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研究,高标准完成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起草工作,进一步完善地方法规体系,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4月30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土地储备考古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施行,今年的土地储备项目申报前置考古勘探由去年的24件增加到了110件,《实施意见》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申遗工作要求,完成了《无锡市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办法》规章起草工作,经市政府第11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将为推进惠山古镇参与联合申遗提供有力法治支撑。研究制定了部门规范性文件《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有效促进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和管理工作,并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高标准完成了《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的制发、报备等工作。

  (二)坚持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依法执法。按照“同城一支队伍”改革要求,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通过局官网和双公示平台发布行政处罚信息,规范执法过程中双人执法、亮证执法和全过程记录等行为,坚持“一案双审”,全年共集体讨论重大行政处罚案件5件,严格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坚持执法检查常态化,积极开展文旅市场执法检查,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8600人次,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105次,检查经营单位3640家次,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今年行政处罚共立案69件,其中文化市场40件、旅游市场29件,已办结案件53件。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先后开展了舞厅专项整治、 “不合理低价游”、旅游客运包车、营业性演出经纪行为检查等11个方面的专项行动,有力维护了文旅市场安全稳定、繁荣有序。

  (三)坚持履行普法责任制,强化法治保障。严格按照“谁主管主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全面落实普法责任。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学法普法。在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坚持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新施行法规和党内法规。二是坚持学法普法机关先行。尊法守法学法普法,首先对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带头普法学法,安排机关和直属单位“一月一法”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第四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6月22日组织国家工作人员观看旁听庭审,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意识。三是坚持专题培训精准普法。7月19日,组织各市(县)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分管法治工作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机关处室负责人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全体执法人员开展了新《行政处罚法》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执法队伍依法执法水平。四是坚持开展广泛普法活动。高标准完成了《2021年市级机关部门月度普法项目清单》中文旅专业法的普法任务,并利用“5•19”中国旅游日、“6•13”中国文化遗产日等重要时机开展广场普法和执法同步普法活动。先后开展了“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民法典宣传月” “宪法宣传月”等普法宣传活动,加强了对基本法、一般法和专业法的宣传,取得了积极成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华伟、程峰2名同志入选市“八五”普法讲师团,为“八五”普法工作提供了人才支撑。

  (四)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强化科学决策。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认真落实《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提高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和精准性。2021年,本局启动了《无锡市“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无锡市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办法》《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等编制和制定工作,严格履行网上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立法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局党委集体讨论和重大行政决策主动公开等程序,其中《无锡市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办法》还接受了市政协的立法协商,广泛收集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重大行政决策活动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事项的研究,提出合法化建议,确保依法行政。全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3次、集体讨论案审15次、审核合同文书17份,为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性、合理性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五)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服务监管。围绕“宽放、优服”目标,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研究制定了《2021年市文广旅游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落实。一是进一步夯实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加快落实对服务业纾困政策资金的兑现,重新制定完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运行规则,对企业资质、人员配备、场所要求等市场准入条件进行集中清理,凡是法律没有明令禁止的领域都向社会开放,做到“应放尽放”。二是严格市场安全监管。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了2021年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层层签订安全工作目标任务书,常态化开展安全督导。开展了文化市场红黑名单管理,选树9家文旅企业列入红名单,1家网吧列入黑名单管理。开展点位巡查13832 人次,检查企业6318 家次,共排查隐患682 个,隐患整改678个,整改期限内整改率100%。三是开展“双随机”检查。全面建立“双随机”执法检查为基本、重点领域专项行动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全覆盖六大领域,“双随机”检查共出动143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460家次。四是严格落实“互联网+监管”。及时认领、维护监管事项清单,并编制本部门检查实施清单,所有检查行为和处罚行为及时上报“互联网+监管”系统。今年以来,共上报行政检查行为数据3140条、行政处罚数据22条,双随机抽查计划和对象371条,监管对象数据11条。

  (六)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强化行政监督。一是高标准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回复。局主要领导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回复工作,全年共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39件,包括主办件15件,会办件24件,全部按期答复各位代表和委员,满意率100%。二是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全年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53条,其中公布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信息、发布处罚公告和审批信息88条。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三是加强行风监督。5月26日,副局长张曙峰带队走进无锡新闻综合广播电台,现场解答广大听众热点问题咨询,2件咨询件、4件投诉件均给予了满意答复;7月3日,局党委书记、局长蒋蕴洁带领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共同走进《作风面对面》电视直播,直面电视问政,解答热点话题,积极履行党政领导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树立良好为民服务形象作出表率。今年共接收12345投诉、咨询工单1336件,接受游客和市民来电4104件、网上信息909件、来信来访12件,局领导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妥善处理回复问题和投诉,办结率达100%,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41.42万元。四是加强行政调解妥善化解矛盾。积极发挥调解效能,全年共处理行政调解2件,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保持了文旅市场安全稳定。

  (七)落实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执法为民。一是深化“不见面审批”再出新举措。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开展“文旅服务零距离 免费邮寄送到家”办实事项目,实施文旅政务“送上门”、办事企业“不出门”举措,审批结果送达方式由原来的邮寄到付改为寄付,优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年共实施48件,群众满意率100%。二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再出新成效。突出“简”抓许可材料瘦身,严格按照“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全面详实的清理,有效减少各类不必要的证明和申报材料;突出“快”抓许可效率提升,即办件即审即批当场办结,承诺件精简流程,设置办结时限,整体办事效率明显提速;突出“便”抓服务质量优化,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快递服务,对材料不齐指导办、资料齐全马上办、紧急事项加班办,以全方位、无死角的优质服务提质增效。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48件,接待群众业务咨询(电话)和游客来电2485件,网上信息158件,来访等80余人次。承诺件的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时间内保持提速76%以上,按时办结率100%。

  2021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规范执法、便民服务等方面都有了较大转变,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放管结合衔接还不是很紧密,依法履行管理与服务职能还有待进一步优化;法治培训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还有待加强,学用结合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以案释法、执法监督落实不严,执法规范化建设还有待加强等。下一步工作中,市文广旅游局将进一步大力推进法治建设与文旅融合同步发展,研判形势,分析不足,扎实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提升。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做好文化广电和旅游领域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思维,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能力。

  二是做好红色资源立法前期研究。学习先进地区立法经验,着手前期研究红色资源保护的地方法规,为加强红色资源的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彰显红色资源利用在无锡打造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展现重要作用。

  三是做好“八五”普法规划推进落实。按照省、市“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文化旅游领域“八五”普法规划,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压实普法责任,创新普法形式,加大普法力度,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四是做好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以致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为抓手,严格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扩大文化和旅游企业经营自主权,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梳理审批事项,在抓好审批事项标准化的基础上,创新审批方式、简化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时限,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扎实做好“互联网+监管”、“作风面对面”等工作。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