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16 15: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06/2022-00168
发文日期
2022-02-16
公开日期
2022-02-16
文件编号
锡政办发【2022】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旅游、服务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旅游,文章,报告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根据《江苏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无锡市国民经济...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根据《江苏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1.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十三五”期间,我市围绕《无锡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大力推动旅游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转型,旅游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项目引领文旅融合初显成效,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稳步推进,“太湖明珠”品牌初步形成,文旅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全市旅游行业呈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2.系统分析“十四五”发展形势。“十四五”时期,我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以及对红色旅游、旅游扶贫和厕所革命等工作的重要系列指示精神,是无锡旅游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新使命赋予无锡旅游新担当,新特征更迭无锡旅游新趋势,新格局增添无锡旅游新动能,新空间扩展无锡旅游新机遇,新需求引领无锡旅游新发展。在无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先行示范区的历史进程中,无锡旅游业要凝聚勇做“排头兵”的强烈共识,肩负起重大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烙下时代的“太湖印记”。

  二、发展思路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顺应旅游消费提质升级新趋势,以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多元化多层次的休闲度假产品为导向,以改革创新和文旅融合为根本动力,聚焦“融合”推动旅游产业转型,聚焦“消费”促进旅游经济跨越,聚焦“品质”强化旅游服务升级,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建设共同富裕的幸福美好城市,把无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

  (二)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围绕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以“空间升级、产业升级、品质升级、数智升级、服务升级、品牌升级”为主要任务,立足自身优势、突出重点领域,推动旅游产业的提质增效,构建主客共享的旅游空间,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旅游项目,集聚一批创新引领、创意丰富的旅游人才,以建设国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为契机,努力将无锡建设成为“彰显吴地文化魅力、独具江南山水特色”的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无锡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无锡市“十四五”旅游发展目标

类别

指标

2020年

2025年

经济指标

接待游客人数(亿人次)

0.6

1.4左右

旅游总收入(亿元)

1057.89

2300左右

过夜游客人均逗留时间(天)

1.8

产品指标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

新增1家

省级旅游度假区

5

新增1家

省级及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

5

新增5家

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新增1家

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新增1家

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新增3家

省级工业旅游点(区)

6

新增3家

 

  三、重点任务

  (一)空间升级,构建城市旅游新空间

  统筹现代化发展和旅游资源空间,引导旅游产业向主客共享的休闲空间布局,休闲要素向主客共享的生活空间覆盖。重点打造太湖湾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区,建设沿江沿河“两带”新空间,协同“两翼”一体化发展,推动“五区一体”差异发展,实现“引游客入城、引市民入景”,规划形成“一湾、两带、两翼、五区”的城市休闲旅游新空间结构。

  (二)产业升级,建设现代旅游产业新高地

  坚持系统谋划和迭代更新,立足无锡旅游资源禀赋特征,致力打造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积极探索特色资源“+旅游”开发路径,绘好文旅融合美丽图景,深化红色旅游价值体验,引领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提升康养旅游幸福指数,推动资源“+旅游”新发展,发展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加快构建现代旅游产业新高地。

  (三)品质升级,构筑旅游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立足旅游业载体的发展定位、质量效应、管理方式和底线约束,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发展机制,推动旅游度假区创建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培育旅游休闲街区,发展旅游夜经济,推动旅游消费升级,树立全域发展示范,促进无锡旅游业发展能力全面提升。

  (四)数智升级,推进旅游业发展数字化转型

  依托无锡智慧城市和物联网建设成果,加快数字赋能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深入推进旅游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构建以开放、共享为特征的旅游业发展新模式,迭代数字旅游新场景,构造旅游业高质量的智能优势。

  (五)服务升级,打造最满意的旅游服务体系

  围绕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和景区的目标,聚焦旅游服务“品质”,培育高美誉度主体,打造最满意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无锡旅游服务更加注重服务品质提升,规范有序市场,扎实旅游安全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

  (六)品牌升级,完善城市旅游形象推广体系

  整合旅游品牌、内容形象、媒体渠道等资源,加强国际国内、线上线下推广,打造精准化、智慧化和国际化的旅游城市形象推广体系,展示无锡城市形象,讲好无锡旅游故事,提高无锡建设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四、实施保障

  把旅游发展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建立完善与旅游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领导机构、推进机制和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形成“党政领导牵头、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大资金保障,强化人才支撑,优化环境保障,为全面推进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力量保障。

 

  关联阅读: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的通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