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本地出游 重逢美好——无锡“五一”文旅市场安全平稳精彩有序

发布时间:2022-05-04 17: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五一”小长假,无锡风和日丽、天气晴好。无锡市文广旅游局认真贯彻省厅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优化节日市场产品供给,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行业复苏“双统筹”,守牢疫情防线安全底线,服务群众安心舒心过节,奋力夺取“双胜利”,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精彩纷呈。

  一、假日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受疫情影响,目前跨省游、跨市游暂时中断,“五一”小长假以本地市民家门口近程出游为主,无锡各景区入园人数较往年同期大幅下降,呈现游客密度低、文明程度高的态势。据统计,我市景区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总量达111.72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33.42%。全市旅游总收入5.5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2.46%。

  二、假日旅游主要特点

  (一)主题活动暖意十足。围绕年轻态、国际范,培育更多假日消费新业态,丰富假日活动新体验,聚焦新群体、新消费、新应用,持续提升假日文旅消费影响力,在惬意的游玩环境中,市民都能做到文明旅游。在4月30日举行的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启动仪式上,市文广旅游局推出了“重逢美好·相约无锡”新游线,发布 “五月欢乐季”文旅惠民活动,邀请市民游客重逢美好,相约无锡。5月19日—25日“中国旅游日惠民周”活动期间,全市34家主要景区将实行5折以下优惠,向全国人民特惠开放,部分景区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

  (二)文博大展盛装待客。展览、市集、手作等活动如期而至,各大场馆从宣传展板到室内陈设都安排得井然有序。东林书院举办“踏春寻妙趣·品茶尝花香”主题活动,策划工坊精品文创展、璟鲤江南美食展两大市集,包含东林文化、精品文创、礼仪文化、花道艺术、汉服文化等众多板块。无锡博物院上新“雕镌神奇——清杨芝山款西园雅集图核雕特展”,展现“芥子纳须弥”般神奇的雕镌技艺;以战胜疫情、感恩医护人员为主题,策划推出“如寄春风——手绘风筝体验活动”,带给亲子家庭半晌欢乐。5月3日,市锡剧院经典锡剧《珍珠塔》登陆新华社“五一云展播•经典好剧网络直播”,彰显“太湖一枝梅”风采。

  (三)露营经济引领潮流。自疫情发生以来,亲近自然的露营走上了发展快车道,假日期间露营短视频、照片“占领”微信朋友圈,郊野公园露营区“一位难求”。梅园景区推出首届露营大会,集合了很多网红的大片“制造机”,不仅白天可以拍摄露营美照、享受精致下午茶,晚上还可以和朋友一起参加星空为幕的篝火野宴,夜间创意市集、乐队演出、露天电影应有尽有。拈花湾推出了踏青野餐的特色服务,十八湾、长广溪湿地公园、尚贤河湿地公园等绿地公园更是帐篷朵朵开。

  (四)重点景区持续上新。各大景区苦修内功,利用闭园时间开展景观质量提升工作,在提升游客体验感、游戏性、艺术感等方面下足功夫。荡口古镇倾心安排伞舞、评弹、锡剧、《仓河渔唱》光影秀真人演艺等传统文化表演,独具江南风韵,沉浸式华燧小剧场再现铜活字印刷术奥秘。拈花湾元宇宙升级版本2.0采用大空间点云定位技术,全新IP形象3D小鹿“鹿樱樱”首次亮相,游客只需戴上MR眼镜,便可观赏视频中奇特的场景。无锡影视基地舞台剧《洛神赋图》全新公演,以经典诗词、辞赋名篇、传世名画为核心内容,运用舞蹈、器乐、朗诵、武术等艺术表现形式,赋予江南文化魅力,观众好评如潮。惠山古镇景区推出惠山精品泥人DIY,传承非遗文化。

  (五)乡村旅游内涵提升。休闲游、运动游、乡村游等健康旅游成为主流,郊野公园、登山健身、田园赏花等乡村旅游产品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节前推出龙隐江南、江左凤凰、上川一舍等9家高品质民宿特价预售,展现“门前流水溪山在”“半是春山半是云”的生态自然环境,并推出“酒店+景区”特惠套餐。宜兴云湖风景区新落成的菩提水镇餐厅格调不凡,已成为禅意云湖“可吃、可宿”的最佳观景台。尚田小镇举办五一亲子营,赏玫瑰花海、品美味BBQ,享亲子互动游戏、篝火狂欢派对。

  三、假日旅游市场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加强源头管控,夯实节假日安全基础。重点针对假日期间旅游景区人流客流增多、游乐设施复工运营的维保、景区周边道路管控,以及文旅场所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风险研判,督促指导各文旅场所细化风险管控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假日期间领导带班应急值守制度,切实提升风险意识,强化应急处置能力。联合市场监管、消防、公安等部门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闭环整改,4月份以来,全市共开展安全检查单位1367 家,发现并整改隐患242个。

  二是细化防控措施,建立新常态工作机制。节前制定并印发《文化旅游行业新常态下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督促指导各文旅场所单位加强准入管理,严格落实 “口罩必戴、体温必测、行程码必查、门铃码必验” 等四个必须要求;旅游景区和各公共文化场馆坚持 “错峰、限量、预约”原则,动态实行最大承载量限流管控措施;指导星级酒店、旅游民宿等行业认真执行《全市星级酒店人员入住健康管理指南》,规范防疫要求和工作流程,做好外来人员健康监测和住宿管理,强化风险管控。持续做好文旅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建立全市重点文旅场所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信息库,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三是严格市场监管,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严格按照文旅部、省文旅厅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文化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工作部署,严格措施管控,强化督导检查,全面筑牢全市旅游假日安全防线。市、区(县)两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强化假日执法巡查,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市场秩序同步纳入执法检查范围,通过“日查+夜查”、“线下+线上”、边检查边整改,边执法边宣传等多种形式,规范节日文旅市场经营秩序。

  四、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投诉情况

  节日期间,各直属单位、各板块文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执法机构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带班的应急值守,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节日综合督导组,每日开展重点针对景区内应急值守、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的综合检查。保持“12318”、“96296”等文旅市场投诉举报热线畅通,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节日期间,累计出动检查组101个,出动人员768人次,检查单位582个,发现并现场整改问题21个。全市文化旅游假日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