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锡山新增一批省级最美公共文化空间、优秀群文团队

发布时间:2023-04-17 09: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日前,2023年度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及“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培育对象名单正式出炉,严家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会通馆获评“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锡剧团、锡山区羊尖镇袁仁仪锡剧团、无锡市锡山区锡北民间艺术团获评“优秀群众文化团队”。

  一、严家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严家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位于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依托于唐氏家族建筑旧址——唐苑,面积约8000平方米,于2017年通过验收。

  严家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目前包含图书室、小剧场、综合活动中心会场、锡剧博物馆、唐氏展示馆等活动阵地。提供图书借阅、锡剧演出、评弹演出、广场文艺、体育健身、文化交流等活动。全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50余场,其中小剧场全年演出120场,另有“我们的节日”端午、中秋、重阳节等节庆活动、“乡村复兴少年宫”系列活动等在此地举办。

  2021年被评为江苏省首家港澳台文化交流基地,2022年荣获苏省社会科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无锡基地等称号。

  

  二、会通馆

  会通馆旧址位于荡口古镇景区仓河北街6号,是明代藏书家、刻书家、铜活字印刷家华燧的读书室及印书工场,始建于明弘治年间。2014年修复后对外开放,建筑面积785.3平方米。

  会通馆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开展综合研究,利用旧址延伸空间打造文化展馆及会通书局,将研究成果通过文创策划、文化演艺等形式生动呈现。

  会通馆铜活字排印《宋诸臣奏议》150卷,是海内现存最早的金属活字印刷品,被称之为中国近代印刷的“摇篮本”,被收录于中国国宝图典之“世界之最” 。

  会通馆以汉字IP为主题打造国内首个汉字文化体验展馆,运用现代化科技智能手段,打破空间壁垒,结合 AR等数字化新媒体技术,跨界交互联动打造无边界展馆。全年不定期举办云直播探秘活动,突破空间限制,通过抖音线上平台带领市民游客云看展、云观演、云互动。

  

  三、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锡剧团

  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锡剧团成立于2009年3月,主演锡剧、小戏、小品,配备齐全的服装、头面以及舞台灯光、道具,设施齐全。

  团内长期聘请锡剧专家名家为导演和顾问,精心排练《珍珠塔》、《玉蜻蜓》、《秦香莲》等十余部大型古装戏,同时聚焦时代风尚,排出了《文明花开》、《真诚》等大型现代戏及各类小品和现代锡剧等作品。

  

  四、锡山区羊尖镇袁仁仪锡剧团

  锡山区羊尖镇袁仁仪锡剧团成立于2016年,以大型传统锡剧表演、传统折子戏表演、大型原创锡剧创作为主要活动形式,活跃于锡山区羊尖镇。

  从去年7月至今,团队在锡山区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地创作排演了大型原创锡剧《袁仁仪》,2022年10月26日晚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首次公演,受到广泛关注。

  五、无锡市锡山区锡北民间艺术团

  无锡市锡山区锡北民间艺术团成立于2006年,主要在锡北镇各村开展锡剧进农村文化公益活动。

  锡北民间艺术团在传承锡剧传统剧目的基础上,每年创作新剧目上演。根据“建党百年”主题,创排了《颂歌百年献给党》;根据文明创建主题,创排了《文明有礼无锡人》、《文明花开锡北镇》;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排了舞蹈《喜迎二十大》和锡剧说唱《礼赞新时代、文明无锡人》等。(锡山区文体旅游局)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