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五一”假期出游火爆 文旅复苏绽放新颜

发布时间:2023-05-03 17: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五一”小长假期间,无锡以晴好天气为主,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全市各大景点、街区、文博场馆等热度居高不下,纷纷开启“人从众”模式,旅游市场迎来复苏的转折点,消费需求得到全面释放。市文广旅游局认真贯彻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节日市场产品供给,以更优质的内容、更丰富的种类、更多元的业态,持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保障市民游客安心舒心过节,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精彩纷呈。无锡蠡湖露营节、惠山古镇游园等热门活动得到央视《共同关注》《中国新闻》等栏目关注和报道。

一、假日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五一”期间,全市各景区入园人数较往年大幅上升,省外游客更多、出游距离更远、出游时间更长,同时对文化体验的需求更大,部分热门景区启动限流措施,文旅市场呈现出强劲复苏态势。据无锡全域旅游大数据融合平台显示,市外游客占比近60%,其中,省外游客占比33.03%;在省外游客中,占比靠前的省份分别是上海、浙江、安徽、河南、广东,占比省外游客总量的比例为27.95%,11.72%,10.27%,6.51%,5.23%。无锡地铁客流量持续攀升,假日前三天线网日客流量分别为61.2万、76.54万、82万人次。5月2日线网日客流量达102.06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二、假日旅游主要特点

(一)传统与现代融合,营造新体验。文旅深度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激荡起文化之美。市文广旅游局主办的第三期“西水市集”以“在岛屿里逛春天”为主题,60多个文创摊位各具特色,引入摩登艺术元素、油画展、露天电影、艺术沙龙、西水晚会等形式,上演民谣音乐、爵士音乐,让市民享受美学盛宴。东林书院开展“寻春明礼”系列雅集活动,邀请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的知名学者来锡讲学,展示传统书院的美好新生活。首届“梅花映月”文化艺术展演以爱情为主题,汇集了16位全国梅花奖得主,上演京剧《凤还巢》、黄梅戏《女驸马》《不越雷池》、锡剧《珍珠塔》《梁祝》、越剧《红楼梦》等大戏,弘扬中国文化及国粹、传承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共筑“梅花映月”品牌。各大市集热闹开市,荡口古镇“青波市集”、映月湖广场“映月有市”等,集齐市井烟火气,纵享人间浪漫天,让生活慢下来”。

(二)场景与服务融合,激发新消费。通过打造以场地为载体、以文化为内涵、以旅游为导向的产业融合模式,让市民游客够充分感受地方文化特色,释放出年轻人文化消费的新活力。无锡运河新地标“运河汇”亮相,打造的多媒体光影芭蕾舞剧《二泉映月》成功首演,在古运河畔,将商圈与文化场景相融合,打造出沉浸式演出的新消费场景。开通了游船演艺专线,市民游客可乘坐画舫沿着悠悠运河水一路前行,在运河汇的梦幻丝网舞台进入“阿炳梦境”,开启全新的深度体验。又能够体验时尚魅力的现代“运河生活”。一处处老地标营造出一个个新场景,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推出“千里江山图”主题打卡点,让人们跟随江南画卷游览;“荡口风华录,五一奇妙游”邀请市民游客赏古风巡游,听锡剧评弹,来一场剧本游,寻访古镇的鲜活生机;文渊坊展出油画个展“焦糖玛奇朵的诗性乐章”,音乐会重奏系列数字版画与老建筑内的咖啡艺术空间擦出了奇妙的艺术火花,为消费者带来轻松优雅的艺术享受。

(三)艺术与展会融合,创造新生活。演出市场持续升温,从小剧场、大剧院、景区到城市公共空间,舞剧、音乐会、脱口秀等轮番接力,给市民和游客献上节日文化“盛宴”。4月28日晚,2023市属文艺院团好作品季季评第一季在西水墩举行,各市属院团都亮出“绝活”,吴歌《吴地好风光》、“网红爆款节目”《武家坡》、流行说唱《太湖美》、古装小品《祝枝山选女婿》等以崭新方式在舞台上响起,让广大市民游客沉浸在余音绕梁的吴风锡韵中。《琴为何物·宋·水云归》音乐会全新升级,亮相无锡大剧院,现场座无虚席,不少观众更是从外地赶来。市歌舞剧院原创舞剧《歌唱祖国》从国家大剧院载誉归来,于5月3日在无锡大剧院连演两场,票房爆满。4月28日,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20多年前考古发掘的“大唐望族阎氏夫妻墓文物展”首次走出西安,来到阖闾城遗址博物馆展出;4月29日,《致青春——2023江苏省青年美术家提名展》在无锡美术馆开展,展出62件“国、油、版、雕”作品;5月1日,“拖刀计:2023影像艺术展”在程及美术馆展出,让市民和游客在馆舍之间览世界之大。

(四)休闲与个性融合,催生新时尚。旅游活动朝个性化、多样化、重体验等方向发展。亲近自然的露营走上了发展快车道,假日期间露营短视频、照片“占领”微信朋友圈,郊野公园露营区“一位难求”。蠡湖风景区推出蠡湖露营季,让游客在湖畔搭起帐篷、放空身心,白天赏景,夜幕降临则感受音乐的浪漫,来一场派对式露营。赏花踏青正当时,杜鹃、紫藤、玫瑰、木绣球等百花绽放,点缀了春色,惊艳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看花人”。惠山古镇景区的杜鹃园迎来了“高光时刻”,千株花开,映红山野,单日入园游览突破10万人次,让游客在逛街赏景的同时参加集章互动。梅园景区的2023无锡梅园熊猫机甲电音节,让市民游客吃喝玩乐“一站式”搞定。拈花湾景区的梵天花海到了最佳观赏期,百万朵鲜花、百余处大型花艺,360°盛景让人走进现实版“桃花源”。“五一”期间,无锡本地乡村游的整体订单规模已经恢复到2019年“五一”同期的137%,其中停留3天以上的订单占比较2019年提升了123%,00后人数占比超过34%,首次成为乡村旅游的绝对主力。惠山古镇“Nancy春日夜游奇遇记”主题夜游活动、湖滨商业街“2023咣唧市集”、太湖广场“人间梁溪城市露营节”等,为无锡城市夜经济提供了更多选择。

三、假日旅游市场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统筹部署安排,夯实工作基础。市文广旅游局提前部署假日文旅产品供给、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工作,全力保障“五一”期间文旅市场秩序。重点针对假日期间旅游景区人流客流增多、游乐设施复工运营的维保、景区周边道路管控,以及文旅场所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风险研判,督促指导各文旅场所细化风险管控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应急值守制度,切实提升风险意识,强化应急处置能力。4月份以来,全市共开展安全检查单位1187家,发现并整改隐患153个。

二是组织专题培训,营造节日氛围。节前,举办全市旅行社业务与安全培训班,就进一步营造文明诚信、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等重点工作进行培训和部署。立足文旅市场全面恢复繁荣,精心策划推出100余项文旅活动,要求扎实做好“五一”假日期间文化旅游领域各项工作,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气氛。指导星级酒店、旅游民宿等行业认真执行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规范,优化工作流程,做好外地游客住宿管理,合理调整价格,强化风险管控。召开全市文旅系统安全生产会议,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安全保护、人员疏导等措施,并开展专项检查整治。

三是加强巡查督查,确保安全稳定。节前,市文广旅游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支队等开展联合检查,督促行业单位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节日期间,市文广旅游局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检查督导领导小组,分7个小组开展巡查督查,确保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强化假日执法巡查,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将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和市场秩序同步纳入执法检查范围,通过“日查+夜查”、“线下+线上”、“大数据+铁脚板”等方式边检查边整改,边执法边宣传等多种形式,规范节日文旅市场经营秩序。

四、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投诉情况

节日期间,各直属单位、各板块文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执法机构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带班的应急值守,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节日综合督导组,每日开展重点针对景区内应急值守、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的综合检查。保持“12345”等投诉举报热线畅通,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节日期间,累计出动检查组42个,出动人员147人次,检查单位189个,发现并现场整改问题25个。全市文化旅游假日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