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3年“五一“假期惠山区文旅行业运行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05 13: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整体情况

  今年“五一“假期,从统计数据来看,我区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点累计接待游客 54048人次,同比增长310%;其中,尚田生活和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人气较旺,成为今年五一假期的热门旅游景点。5月1日当天,尚田生活入园人数已破万。我区的旅游民宿平均入住率为90%以上,同比增加1000%以上,阳山度假区绝多数民宿全部满客。

  假期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推动了我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让全区的市民朋友和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难忘的五一小长假。其中,各级文博场馆精心策划组织了45余场的文化艺术活动,服务人次达5万。无论是“戏韵玉祁”锡剧艺术节的精妙入神,还是“正青春”校园文化艺术节街舞大赛和“莱”此CHILL—悦尚奥莱主题秀美妙绝伦,到处都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幸福安康的节日氛围。

  二、主要特点

  (一)散客与自驾为我区旅游客流主体。由于广大游客消费意愿得到全面提振,进一步拉动了文旅消费的增长。五一期间,散客自由行已成为了主流,七成以上是自由行,游客以“长三角”和本地群众为主,且大部分为亲子家庭游。今年,人们的出游热情高涨,续写了惠游惠山、诗和远方的美好景象。

  (二)乡村旅游、文化体验游火爆。游客以家庭自驾游为主,品农家美食,采摘时鲜果蔬,体验乡村生活,充分体现了人们亲近自然、崇尚健康的愿望。有回家度假全家总动员的乡村行、三五好友的乡村自驾游等等,一些重点的乡村旅游点如桃源村、阳山村等基本上被游客所占据,一些农户也利用节庆效益,就地推销农产品,直接拉动消费带动农民增收。

  (三)旅游消费拉动作用明显。小长假期间,住宿、餐饮和零售业生意红红火火,阳山度假区内精品酒店及民宿客房出租率连续多日接近百分之百。从悦尚奥莱、万达广场等大型商业广场的消费情况来看,受探亲访友型、短途旅游者需求的影响最为明显。从整体上看,“五一”旅游市场呈现出一派供需两旺的繁荣景象,各大旅游企业和涉旅企业以及旅游目的地居民充分感受到了发展旅游带来的喜悦。

  三、工作保障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假期文旅安全工作,在“五一”期间,全面开展文旅安全的整治与排查。由区文体旅游局牵头,联合消防、住建、交通部门对全区A级景区、旅行社等旅游单位进行了全面排查,特别针对景区水域加强了安全防护。责令各旅游单位按照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精心安排部署。落实旅游信息预报、接待咨询、应急救援等工作。同时,努力营造优美旅游环境,完善服务设施,督促景区制作文化标识,增强安全警示的提示。(惠山区文体旅游局)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