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3年文化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4-01-02 11:0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06/2013-00011
发文日期
2013-12-31
公开日期
2014-01-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文广新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广播, 电视, 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3年文化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思路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全市文化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工作主线,以争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培育新兴产业为目标,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水平;以提升群众文化生活质量为宗旨,进一步强化文化市场引导和管理,文化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2013年文化工作总结

一、以争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一)成功跻身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行列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我市未来几年公共文化建设最主要工作,已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2013年初,文化部、财政部启动了第二批示范区(项目)创建申报工作。我局全力以赴协调开展申报准备工作,起草成立市创建领导小组方案、《无锡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规划(2013-2015)》,启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课题研究工作,拟定创建申报报告,起草陈述报告并制作PPT,组织申报专题片拍摄。对照东部地区创建标准,逐条分析梳理,明确目标任务,列出责任分工。8月中旬,我市参加了申报陈述答辩,经专家评审、公示,我市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

(二)突出文化惠民,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水平

深入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和“全年无休”。全市四级群众性公共文化设施已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其中街道(镇)以上三级公共文化设施共102个已全部实现“全年无休”,628个文化活动室实现“全年无休”。

建立完善全市重点公益文化活动公示预告制度。自20112月起,我局对文化系统举办的公益性文化活动计划进行按月统计汇总,重点活动每月在《太湖明珠网》、《无锡新传媒网》等媒体公示预告。公示制度实施两年来,深受群众欢迎。为落实文化惠民,进一步扩大公益文化活动的影响力、辐射力,让更多百姓关注并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城乡生活幸福指数,今年年初起,我局进一步扩大统计汇总范围,公示内容涵盖市相关部门举办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公示形式除继续在本市主要网络媒体公示外,同时将区级以上重点公益文化活动在《无锡日报》和《江南晚报》等平面媒体进行公示预告。公益文化活动公示预告成为我市公共文化活动的重要发布平台。

精心组织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活动。分会场活动于20131025日至113日举办,为期十天。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精彩亮点频现:一是内容丰富。为期十天的分会场活动,荟萃了国内外精品艺术演出、广场文艺演出、群众文化展示、艺术品展览、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交易会等3大类42项活动,与上海主会场活动项目有分有合,彼此互补,满足了不同群众消费群体的文化需求。十天时间内,共吸引近三十万人次参与各项活动。二是高端引领。引进国内外一流艺术家带来的15场精彩演出,为市民提供了高品质、高享受的文化盛宴。三是特色鲜明。结合无锡地域文化特色,分会场自主安排了第三届中国(无锡)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交易会、《徐悲鸿收藏绘画精品展》等6场高端展会,而且由上海艺术节组委会为无锡量身打造了专场民族音乐会《天下民乐汇太湖》作为开幕式首场演出,充分凸显了无锡书画之乡、二胡民乐之乡和文化创意中心的城市特色。四是文化惠民。本次无锡分会场活动更加突出“文化惠民”的主题,所有展览展会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精品演出通过政府购买形式实现80%的低票价,集中票价区间在100元左右,最低票价50元,让百姓看得起、看得高兴。同时,分会场活动融合特色文化团队展示展演活动达20多场,占分会场活动比重达50%,各项展示展演活动真正上广场、走基层、进社区,使艺术节活动更加亲民、更“接地气”。

文艺创作取得新成果。由宜兴市选送的小品《一个馄饨引发的故事》获第十六届“群星奖”,这也是我市群众文艺作品再次获得国家最高奖项。滑稽戏《雁过留声》、民族舞剧《秀娘》以及19件书画作品代表我市参加了首届江苏艺术展演月活动。舞剧《绣娘》获文华特别奖,《雁过留声》编剧陈明获文华编剧奖,《绣娘》编导赵明、王醒获文华编导奖,《绣娘》舞台设计张继文获文华舞美奖,《绣娘》主演张娅姝获文华表演奖,国画《在水一方》、油画《热土》获文华美术提名奖。

农家书屋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展农家书屋建设管理示范区创建工作,命名新区、惠山区、江阴市分别为数字农家书屋、四通农家书屋、自然村农家书屋示范区创建先进单位。到2013年,我市实有农家书屋750家,其中四通农家书屋、自然村农家书屋都超过了百家,达到省星级农家书屋标准的有100家。

(三)加强政府资金扶持,满足广大群众多层次、多方面文化需求

认真组织2013年度引导文化消费专项资金的申报评审工作。4月初,我局启动2013年度引导文化消费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共收到申报项目113项,经专家评审,市引导文化消费专项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确定60个项目列入购买范围,购买总金额850万元。

扩大群众文艺团队小额资助范围。“实施优秀群众文艺团队小额资助,扶持群众特色团队建设”列入今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工程。今年3月启动2013年群众文艺团队小额资助申报工作,共收到申报团队442支,经组织评审和媒体公示,确定306支团队获2013年无锡市群众文艺团队小额资助,获助团队比上年增加140支,资助总金额达100万元。

加强对群众业余文体活动团队的扶持。我局联合无锡太湖文化发展基金会、江苏有线无锡分公司为群众业余文体活动团队免费提供便携式音响设备。4月,我局向社会发布通告启动申领报送工作,共收到申报表1153份,经审核共有1129支群众业余文体团队获得了音响设备。

组织开展第二次无锡市特色文化之乡、特色文化团队、特色文化家庭、特色文化标兵、特色文化广场评审。命名江阴市等21个市(县)区和镇(街道)为无锡市特色文化之乡、无锡市山禾合唱团等133支群众文艺团队为无锡市特色文化团队、林珊珊等68个家庭为无锡市特色文化家庭、瞿百顺等89人为无锡市特色文化标兵、太湖广场等31处文化广场为无锡市特色文化广场。

(四)完成第五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

5月下旬,省评估专家组抽查了市图书馆及6个区图书馆评估定级情况,对我市“十一五”期间各图书馆达标建设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日前,文化部已正式公布命名,我市10个公共图书馆全部参加本次评估定级,其中9个馆评定为一级图书馆,南长区图书馆评定为二级图书馆。

二、以培育新兴产业为目标,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一)明确目标分解,层层抓好落实

9月全市文化产业工作推进会上,市政府向各市(县)区下发了文化产业工作目标任务书。以目前完成情况来看,预计到年底,各板块将顺利完成产业增加值、园区集聚、企业招引等绩效考核目标宜兴市今年有望设立1000万元文化发展扶持资金。北塘区实施《促进城市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及相关办法,新引进了华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江苏泛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重点企业。

(二)落实政策扶持,带动产业发展

今年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加大对成长型中小文化企业的支持力度,调整了文化示范企业评选数量,修订了动漫产业扶持政策部分条款。本年度用于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总额达4780万元,共计对76个项目就行了扶持,其中市级3208.53万元,区级配套1571.47万元;此外,今年继续兑现对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2000万元的专项扶持,还有2000万元用于与中财金控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文化中小企业创新投资基金。我市21个项目入选2013年江苏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获得1640万元的补贴或奖励,资金总额居全省第三。

(三)成功组织系列产业招商活动

先后成功举办2013无锡(台北)文化创意产业座谈会、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光影之夏,追梦之旅”主题活动等重大文化产业活动。11月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无锡)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交易会被确定为无锡市人民政府与江苏省文化厅长期主办的、省内唯一一个冠以“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交易会”称号的专业性博览交易会,展会汇聚十余个国家的参展商945家,展厅总面积达2万平米,最终成交额1.32亿元。

招商引资力度逐步提升。央视国际网络无锡有限公司、《画皮23D制作团队“灵动力量”公司总部、艺谷无锡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等知名文化企业入驻无锡,年内共引进注册资本超5000万元的知名企业21家,投资额超亿元重点项目17个。

(四)文化与金融携手助推产业发展

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和有关金融机构主办的2013中国文化金融合作大会在12月落地无锡举办。今年在产业专项资金中安排了2000万元,用于与中财金控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文化中小企业创新投资基金,扶持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广电华映文化产业基金运转良好,部分投资项目已获得一定的资金分红回报,一些私募基金也逐渐发挥作用。

(五)培育人才引领产业创新

今年,江苏金一张强团队成功入选江苏省文化创新团队;江苏新广联的尤小虎、灵动力量的李菲、亿唐的施向东获得市级人才贡献奖。黄翠娥、艾顺刚等五位企业家获得省级科技企业家称号。此外,我市还首次设立了“无锡市唐鹤千卓越青年文化创意人才奖”,将对象对准了45岁以下,具备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同时,与江大人文学院合作,成立了江南文化与影视研究基地;与江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基于D2C模式的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与北大软微学院无锡基地合作开办了文化产业专业在职研究生班。

(六)协会成为政府企业沟通纽带

目前,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已吸纳会员企业200多家,通过建立协会官网、微博平台。9月,编辑出版《无锡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使无锡成为省内首个进入中国创意城市蓝皮书系列的城市;组织举办“世界创意产业之父”霍金斯先生见面会、“城市休闲与文化创意产业”主题研讨,协办“两岸四地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日益成为政府、企业加强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七)文化产业发展效应日益显现

一是产业占比稳步提升。2013年前三季度,文化创意产业营业收入152.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3%,到年底预计超过20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GDP占比预计达到4.5%二是园区集聚效应稳步提升。今年,慈文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第四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等四个园区成为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目前全市已拥有5 个国家部委授牌的文化产业相关园区(基地)和7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三是骨干企业引领作用稳步提升。江苏金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慈文传媒集团、央视国际网络无锡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实现产值、利润双增长。无锡广新影视动画技术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被评为省级重点文化科技企业。慈文影视传媒集团已于去年9月份进入上市辅导期,正在积极争取挂牌上市。四是重大项目辐射带动性稳步提升。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去年5月开园至今,完成注册企业83家,共有88部影视剧在园区拍摄,制作完成的达到55。无锡凤凰画材有限公司收购了西班牙有70年历史的bonfil画材公司,一举覆盖南欧高端画材市场同时,万达追梦城、水韵城综合体、凤凰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兰桂坊文化广场、无锡市家居创意设计园二期等一批重点文化综合体项目都在加紧建设之中。五是原创作品喜获丰收。慈文传媒集团出品的《五号特工组之偷天换月》获得“2012-2013年度江苏电视剧奖二等奖”;无锡广电集团投资拍摄的电影《不肯去观音》7月全国上映后获得好评,9月获得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世界优秀电影”奖;灵动力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画皮2》全片3D制作”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电影技术应用成果奖”一等奖;江苏希际《奇境历险气模城》获得2012中国动画年会美猴奖“最佳动画制作奖”;今日动画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的《泡泡美人鱼》项目入选2012年度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动漫创意”名单。

三、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水平

(一)圆满完成大运河申遗迎检现场考察工作

按照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通知,联合国世遗专家于924日下午对大运河(无锡段)进行实地考察评估。我市按照大运河申遗迎检工作要求,编排考察线路、完善遗产保护措施、整治考察环境,圆满完成大运河申遗迎检现场考察任务,无锡运河遗产保护工作获得世遗专家肯定和赞扬。

(二)扎实推进惠山祠堂群申遗工作

按照市领导“挤进去、朝前靠”的指示精神,我局积极工作、全力推进,无锡惠山祠堂群于2012年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今年,我局会同园管中心继续推进惠山申遗各项工作。已聘请童明康、郭旃、陈同滨、关强、陆琼、高大伟、贺云翱七位专家为无锡市申遗顾问,研究和提炼惠山祠堂群的世界突出普遍价值。同时,加强核心保护区十大重点祠堂文化的静态展现和动态传承,提升展示水平,从而维护预备名单项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聘请陈同滨编制惠山申遗的最主要的文本《无锡惠山祠堂群保护规划》。

(三)加强三普文物成果的保护

历时四年的“三普”,新发现文物点1334处。为巩固三普成果,加强文物保护,我局对新文物点进行复核梳理,采取报市政府同意公布三普新文物点及组织专家评估遴选推荐文保单位等保护形式,推荐其中的39处和5处新发现文物点分别申报第七批省保单位和国保单位,初步遴选152处和216处报市政府审核第五批市保和第四批市控,从不同保护层次对三普新发现全覆盖。国务院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市新增国保单位16处,全市国保单位由15处增加到31处。

(四)成功举办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

410-11日,成功举办第8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本届论坛以“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为主题,系统回顾展示我国文化遗产事业取得的成绩,深入探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推动我国文化遗产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亲临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新进展

苏绣(无锡精微绣)、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惠山泥人列入国家文化部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遗和口头代表作的国家备选名单。评审并公布了无锡市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至此,我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数量达到190人。惠山泥人厂有限公司(惠山泥人)和江阴的江苏大众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致和堂膏滋药制作技艺)入选江苏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其中惠山泥人厂还被省文化厅上报文化部参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在第三届中国(无锡)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推出“无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展示了无锡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组织一批非遗代表性项目作品参加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展览。

四、以提升群众文化生活质量为宗旨,进一步强化文化市场引导和管理

(一)引导促进文化市场繁荣发展

推动演艺业繁荣发展。新设立演出团体和经纪机构7家,组织20多家演出单位参加区域性大型业务洽谈会,推介引进演出项目。今年以来全市各地演出场次达8100余场,其中涉外演出71批计3400余场次。推动娱乐业繁荣发展。今年以来各地新设立歌舞娱乐场所40余家,投资总额3.91亿元,营业面积6.1万平方米。探索网吧业转型发展。引导网吧进行场所改造和计算机升级,提升服务水平。引导网吧业主创新多元化经营方式,寻找新的盈利点,一批全新的“网咖”已运营。

(二)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全面加强文化市场日常监管,组织各地开展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网吧专项整治、创建测评迎检、文化市场整治月等一系列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了网吧、娱乐、演出市场的经营秩序。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共出动文化市场管理执法人员20555人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1141家次,查处案件121起,罚款67.2万元,收缴非法音像制品和书报刊9.01万张(册);排查移送黑吧线索40条,配合相关部门取缔黑吧49个,取缔无证照娱乐场所29家,取缔无证摊点104个。会同市信电局联合印发《无锡市处置非法设置调频广播发射台事件应急预案》,查处非法调频电台3起。组织开展三轮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经营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检查场所5791家次,排查出一般隐患177项,已整改177项,停业整顿1家,确保文化市场安全无事故。

2014年文化工作思路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全市文化系统将围绕文化改革发展任务,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全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进一步构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无锡文化硬实力和竞争力;全力推动惠山祠堂群文化景观申遗,进一步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层次;全力引导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四个无锡”建设增光添彩。

一、全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进一步构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一)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建设。2014年启动市图书馆太湖新城分馆、市文化馆新馆、市美术馆、市非遗展示馆等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合理分布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和文化站。尚未达到国家新标准的馆、站设施,通过建设分馆、改扩建等措施逐步实现高标准达标。加强室外文体场地建设力争实现市辖各区均拥有一个剧场、一个文化公园、一片文化广场,各镇、街道建有文化广场。

(二)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产品服务供给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内容。2014年起实现全市公共图书馆人均年增新书0.05册次以上,公共图书馆通过延长开放时间、开展延伸服务和通借通还、放宽一次借阅数量限制等手段,有效提高借阅率。加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力度,100%的镇(街道)、村(社区)配备公共电子阅览室。2014年底前实现100%的基层群众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使用文化信息资源及享受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数字美术馆资源服务。启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利用网络、移动通讯、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突出弱势群体公共文化服务。城市各类公共文化设施100%设置方便残障人以及老年人、少年儿童活动区域和服务项目,免费或优惠向农民工、老人、少年儿童和残疾人开放。建立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反馈机制。制定城乡群众基本文化服务内容及量化指标,设立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反馈网络平台。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制度和机制,引导文化消费专项资金每年购买项目30项以上。群众文体活动普惠化。进一步丰富广场文化、社区文化、乡村文化、机关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等各种形态的文化活动。经常性组织举办具有地域特色的社区睦邻节、读书节、百姓歌会、百姓大舞台等民俗民间文化活动,使文体活动的受众率和参与率领先于省内,打造一批基层文化活动品牌。实施城市形象品牌工程。精心策划办好“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太湖博览会”、“吴文化节”、“泰伯文化节”、“阿炳艺术节”、“阳山桃花节”、“太湖山水文化节”、“崇安文化艺术节”、“刘天华民族音乐节”、“徐霞客文化旅游节”等品牌节庆活动,构成无锡城市形象品牌系列。

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积极组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加快推进“四通”、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深入开展“送电影、送戏、送书、送展览”下基层工作,不断扩大文化下乡的种类和范围,确保每个行政村每月看2场以上电影、每年看5场以上戏剧或文艺演出。每个行政村每年组织8次以上规模较大的群众文体活动。

二、全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无锡文化硬实力和竞争力

(一)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扩大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受惠面,加大对成长型企业的扶持力度,保证文化产业发展资金的一定比例用于成长型文化企业。加大对本地企业文化产品的扶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本地企业文化产品。发挥我市传统产业优势,通过政策引导扶持,鼓励纺织服装企业向时尚艺术产业转型,鼓励电子科技企业向文化消费产品转型,鼓励传统文化企业向内容提供商转型。继续支持和鼓励行业协会在信息咨询、市场调研、理论研讨、招商引资、项目合作、人才培训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积极筹建文化金融平台和文化支行,加大对新兴产业成长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担保通、信用保险贸易融资等金融产品。建立和完善产业统计监测制度,研究制定《无锡市文化产业绩效考核奖励办法》,形成长效机制。

(二)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约集聚。聚焦影视制作、数字出版、数字媒体、公共文化服务等重点领域,加强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产业集群和重大产业项目。促进文化企业、文化资源向以国家、省级文化产业园为核心的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和以五大历史街区为核心的文化与旅游集聚区集聚。以加快推进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建设为重点,以制作既“叫好”又“叫座”、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影视精品为抓手,提升无锡在影视行业影响力。拓展动漫网游发展路径,调整园区布局,整合产业资源,进一步增强园区综合实力,提升集聚效应;出台公共技术平台认定办法,提升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利用效率和服务水平;鼓励企业多出文化内涵丰富、市场认可度高、技术创新力强的精品。提升创意设计核心竞争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鼓励在锡装饰装潢、纺织服装、建筑及工艺美术企业分离发展创意设计服务企业;加快国家工业设计园、广益家居创意设计园(俱崇安)、江阴中国裳岛创意产业园、N1955南下塘文化创意园等创意设计载体和平台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园区多元集聚、分类发展,不断提高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

(三)进一步壮大文化骨干企业。加快组织实施一批成熟度高、成长性好、具有先导性的文化产业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进一步梳理全市范围内在建和拟建的项目资源,遴选出一批符合转型发展需要、突出我市产业特色的重点项目,建立完善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库,予以重点培育。进一步落实当当网等20多家骨干企业市级领导挂钩联系责任制,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完善文化示范企业评选标准,加大对示范企业的宣传推介力度,建立健全对重点文化企业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积极培育央视网络、无锡易视腾等科技型文化企业成长壮大,有序推进慈文传媒、雪豹十月、亿唐动画等一批重点企业上市进程,力争实现文化企业上市突破。支持有条件的文化骨干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并购重组,支持广电、报业、灵山等文化企业集团做优做强。

(四)进一步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融合。编制《无锡市文化科技融合发展规划》,以争创国家文化与科技示范园区(基地)为抓手,着力打造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文化产业集群和文化科技业态。重点支持文化内容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等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研发,加强影视制作、云计算、数字信息、演艺科技、媒体传播等领域重大科技攻关,大力发展数字影视、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制作、动漫网游产品开发设计、数字印刷等新兴文化业态。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以“文化创意”为核心,围绕吴文化、工商文化、山水文化、和谐文化、影视文化等“五个文化品牌”,着力提升附着于这些物质、非物质文化资源中的创意要素,以内容创造来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历史内涵。推动全市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古镇成为文化产业新的集聚区、文化旅游新的亮点。以保护、利用工业遗址为切入点,实现工业遗产和文化创意的有机结合,继续拓展北仓门生活艺术中心、N1955南下塘文化创意园的功能,打造一批新的文化产品和旅游景观。加强泥人、紫砂、锡绣等非物质文化资源的开发,实现传统文化产品更广泛的传播,创造更高的价值与社会影响。整合开发自然山水、历史文化、现代文明等资源要素,挖掘无锡人文特质,促进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

    2014年底,全市文化创意产业营业收入实现250亿元,增长率超过23%。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4%,力争在全省排位再提前。争取建成年产值超10亿的文化创意园区23个,创建12个国家级或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三、全力推动惠山祠堂群文化景观申遗,进一步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层次

(一)加快推进惠山祠堂群文化景观申遗工作。按照世界遗产标准和国家世遗专家现场考察评估意见反馈,推动落实申遗机构、编制申遗规划、调整业态布局、加强文化内涵发掘与研究,加快重点祠堂宗族文化的研究和展陈布展,力争在2016年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单》,成为“魅力无锡”建设的一个闪亮品牌。

(二)加快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建设。全力支持和协助江阴做好相关工作,尽快进入国家审核程序,力争早日建成全国首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力推动十大历史文化村落整治工程,打造江南水乡名镇名牌,开展历史文化名村旅游。

(三)实施鸿山、阖闾城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工程。积极推进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工程,加强业务指导,督促新区做好规划编制和墓群本体保护展示工程;推进阖闾城遗址公园建设,积极协助对上争取经费,按照《阖闾城遗址总体保护规划纲要》开展阖闾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升阖闾城周边三大重要历史遗迹进行修复展示水平,打造集文物保护、文化产业、旅游功能于一体的考古遗址公园。

(四)加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大力加强对全市各级文保单位尤其是国保单位的日常保养维护,划定两线范围,建立考核管理体系,切实维护国保单位安全,实现文物险情排除率100%。加强省保和市保单位的巡查养护和保护修缮,确保全市文物安全。

(五)开展无锡市第一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以二市七区为普查单元,以博物馆系统、档案系统、国资系统、园林系统、教育系统、宗教系统、史志系统、银行系统等无锡十大国有文物收藏系统为主线,条块结合,全面开展全市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

(六)继续办好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充分彰显魅力无锡的文化特质和无锡文化遗产保护高地的良好形象。

(七)做好博物馆、陈列馆免费开放工作。进一步做好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建立考核评估体系,不断提升展示水平和服务质量。引导民间力量创办博物馆、陈列馆,做好民办博物馆扶持工作,大力支持、依法管理,将民办博物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促进民办博物馆的科学发展。

(八)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完成江苏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中长期保护规划文本(定稿),报市政府公布执行。做好文化部来锡验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工作。启动无锡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记忆工程”(国家级),用影像记录的方式,记录保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全套技艺流程。结合我市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市级综合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的建设。组织我市最后一次集中申报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工作。

四、全力引导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强化服务,推动文化市场繁荣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演出市场主体,积极引导有市场影响力的演出单位与演出场馆合作投资经营演出项目。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开办演出经纪机构,成立文艺表演团体,投资剧节目,举办演出活动。积极引导娱乐业走品牌化、连锁化、大众化的发展道路。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娱乐业,发展与城市经济文化旅游发展相适应的大众消费娱乐场所,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继续引导网吧业创新多元化经营方式,增加服务功能,改善经营环境,树立网吧业新形象。

(二)强化责任,确保文化市场规范有序。强化落实属地管理。加强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的日常监管,加强对行政管理的指导。加强与公安、工商、关工委等相关部门的协作,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五老”网吧义务监督作用。认真处理各类信访问题,加强对各地的服务,推进阳光政务建设。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网吧等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有力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促进文化市场常态化管理,确保明年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的城市文明程度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指数测评不失分。加强文化市场安全工作。组织各地依法加大对文化经营场所的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紧密配合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稳定措施,坚决防止火灾和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管理,提升文化市场管理水平。加强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分发挥文化市场网络监管平台的作用,加强行业统计工作,建立完善管理数据,提高行政效率和监管效能。加强文化市场行业管理,推进文化市场诚信经营建设,组织从业人员法规培训,建立完善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活动,创新行业管理新办法、新途径。提升文化市场队伍素质,加强文化市场管理队伍培训工作,举办相关政策法规培训班,增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执行力。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