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市文广旅游局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3 15:5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06/2020-00012
发文日期
2019-12-26
公开日期
2020-04-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旅游、服务业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旅游,宣传,广播,电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无锡市文广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推进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依法行政工作,为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无锡市文广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推进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依法行政工作,为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

  1.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了深化文化市场“放管服”改革意见的实施方案,成立推进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推进深化改革工作计划,在政务服务网上完成了文化和旅游事项并轨运行。实现“158”改革工作任务,将文化市场行政备案类事项办结时限缩短至1个工作日,变更、延续、注销、补证类缩短至5个工作日,其他类缩短至8个工作日。以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指数”为目标,不断深化落实不见面审批(服务),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在线审查,把好审批关。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建设的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平台建设,初步实现“一网通办”。认真落实“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实行电子营业执照一城通用”的要求,通过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与电子证照库的数据对接,完成了相关事项电子营业执照试运行工作。

  2.严格执行“三级四同”标准化权力清单。以“三级四同”权力清单库为标准,今年先后完成了二轮清单维护工作,动态管护,定期清理、上报、核对、公布,及时认领本部门“许可、征收、给付、奖励、其他”等事项,同时在省政务服务网和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上进行事项维护。严格执行标准化权力清单,杜绝清单之外另设权力事项,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清理本部门权力事项56项,按实施特征分为:依申请实施特征的50项,非依申请实施特征的6项;按事项类别分为:行政许可32项,行政确认8项,行政奖励5项,其他权力11项;按业务特点分为:文化24项,文物19项,广电9项,旅游4项。

  3.全力推进“互联网+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关于做好全市“互联网+监管”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对照认领的监管事项66项清单和编制的72项检查实施清单,逐条逐项落实监管。根据监管信息采集要求,及时录入行政执法行为和行政处罚行为,同时认真编制本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清单,并上报监管动态信息2条,总计汇总并上报检查行为数据1031条、处罚行为数据251条、抽查计划监管对象数据108条,上报数据合格率均达60%以上,上报数量和合格率在全市排名第二名。

  二、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无锡市旅游市场条例》公布。根据立法工作计划,先后完成了行业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立法专题修改讨论会等共20余次,收集立法建议50余条,开展调研4次,为提高立法质量打下了基础。《条例》已由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19年10月30日通过,经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9年11月29日批准,自2020年5月19日起施行。

  2.加快文广旅游局法制制度建设。随着机构改革任务不断推进,坚持文旅融合、法制先行,局政策法规处不断梳理原文广新局和原旅游局的各项法制规章制度,能并则并,能融则融,不能合并的就结合实际重新起草制定。我局机构处室改革到位后,先后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等8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制度保障。

  3.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制定了《关于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办法》,明确审核的范围、主体、程序、标准和责任,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的通知》,对照2018年以来最新颁布、修订的法律,提出了对《无锡市旅游业促进条例》修改3处的建议。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

  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采取党委会、局长办公会议等形式,抓好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全年召开局党委会24次,研究部署重大项目经费使用调整、意识形态工作等重大项目决策112项;召开局长办公会11次,贯彻执行党委会重大决策,推进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逐步施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法律意见书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规范决策行为,并通过报刊、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2.进一步深化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在重大行政决策活动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项的研究,加强行政许可、重大行政处罚疑难案件研究,提出合法化建议,确保依法行政。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中,邀请法律顾问提出意见建议,为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性、合理性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加强对法律顾问的考核和评价,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对没有公开的重大行政决策做到不传、不议,并作为对法律顾问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制定了《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和《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三项制度”,明确了责任分工,指导、监督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按照要求严格执行。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对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决定全部依法公开公示。

  2.加大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核。自处室机构改革到位后,迅速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主任、分管副局长任副主任,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文广旅游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并出台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集体讨论规则》。截止11月底,案审委共计进行集体讨论4次,研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7件,进一步加强了对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的监督和审理工作的规范。

  3.加大案卷评查工作力度。今年以来,集中工作力量,先后2次组织开展案卷评查,评查行政处罚案卷40卷,发出执法监督建议书1份,执法监督建议29项。积极参加本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随机抽取案卷并提交了行政许可案卷5卷、行政处罚案卷5卷,并委派一名工作骨干,参加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积极参加全省广播电视局组织的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我局4件案卷荣获奖项,其中: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1件。

  4.积极开展执法培训和考核工作。我局先后4次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400余人次参加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特别是为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一线人员的执法素质,邀请行政执法专家、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专家,结合“三项制度”建设和新行政处罚法审判案例实务开展授课。与此同时,组织局机关及文化和旅游执法人员共34人参加换证考试,且通过率达100%。

  五、严格落实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认真办理并回复建议提案。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始终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加强提案和建议办理。今年,共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办件33件,会办件28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6件,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27件,组织具体处室部门研究落实,全部按期答复代表和委员,满意率100%。

  2.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对文化、旅游、广电、文物等政策法规、发展规划、投诉处理等做到定期公开,对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财务信息做到按时公开,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信息、政府采购项目信息等做到及时公开。全年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93条,公布旅游市场监管信息、发布处罚公告和审批信息183条,旅行提醒3条。

  3.加强行风监督。积极参加政风热线面对面栏目,副局长柳永红于6月12日走进无锡新闻广播电台,现场解答广大听众热点问题咨询,并于6月15日带领全局同志参加“作风面对面”电视直播,解答热点问题,表明部门态度,回应社会关切。8月14日,在政风热线接受到游客曾某对无锡泰发国际旅行社的投诉,立即进行调查处理,并及时回复调查结果,受到了游客好评。

  六、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妥善化解矛盾

  1.防范化解文化和旅游领域矛盾。积极探索“1+3+N”综合执法试点,把公安、市场监管、审判、调解等专属职能因地制宜融入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严格投诉处理责任制,不断完善快速化、网络化、体系化的投诉处理机制,积极引导并维护消费者合理投诉权利,及时化解各类纠纷。截至11月份,累计受理各类文化和旅游投诉、求助1178件,均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结案率达100%。我市游客满意度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的位次。

  2.着力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共出动文化执法人员9822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228,线上巡查网站7664个和微信公众号424个,出动“双随机”检查 787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97家,行政处罚立案112件,取缔“黑网吧”“黑歌厅”37家,佳酷网络侵权案入选国家版权局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双随机”检查旅行社85家,检查导游220人次,出动检查人员366人次,开展赴俄旅游市场等专项整治8次、检查单位114家次,立案38件,结案34件,责令旅行社整改事项27项,下架“不合理低价游”、超范围经营宣传广告55件,全力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

  3. 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借助“5.19”中国游日和“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机,积极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法制宣传工作,通过普法展板宣传和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广大游客发放宣传手册共计8000余册,解答现场咨询100多人次。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法制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安排,严格落实法制宣传“五进”要求,坚持以案释法,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法制培训等活动。

  七、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1.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坚持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党委、局行政的工作部署,制定了《贯彻落实〈无锡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和《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任务和要求,以及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分解表,扎实组织推进。12月13日,召开全市文化旅游法治部门建设工作座谈会,分析各地区文旅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构建全市文旅系统联动格局。

  2.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法常态化,局党委会每季度安排学法一次,局领导坚持带头每月自学一法,今年先后学习了《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等法规。坚持在机关开展“一月一法”学法活动,今年先后学习了《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红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等,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法意识和法思维。

  3.机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宪法宣传周”活动。按照《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安排,积极组织机关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江苏省第二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活动”,参考率达100%;同时组织国家工作人员观看旁听庭审视频,进一步增强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法治部门建设中也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大力推进法治建设与文旅融合同步发展,研判形势,分析不足,扎实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提升。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通过推进制度建设、加强执法检查、开展学法普法等系列工作,进一步增强全行业法治素质,不断提升本部门法治建设水平。

  二是不断完善法治制度建设。积极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等制度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法治制度体系,为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法治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继续抓好行政执法规范。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努力提升执法人员素质,着手执法文书、自由裁量基准的并轨运行,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打牢坚实基础。

  四是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编制年度文化和旅游普法工作计划,围绕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积极组织并参与各项普法工作,营造良好的文化兴旅、依法治旅的发展环境。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12月26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