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4-07 14:2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06/2023-00109
发文日期
2023-04-07
公开日期
2023-04-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旅游,艺术,文物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文广旅游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总的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文广旅游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总的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最新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文旅厅、省广电局部署要求,坚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推动文广旅游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征程上推动文广旅游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

        2.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最新重要论述,强化局党委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和个人自学“三级联动”理论学习制度,举办“文旅先锋微讲堂”。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争做‘四敢’排头兵”活动,实施“党建+品牌”强基工程、“党建十业务”提档工程、“党建+服务”惠民工程、“党建十廉政”铸魂工程。

        二、全力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

        3.大力提振文旅行业信心。落实落细省、市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相关政策措施,出台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的相关举措,确保各项政策举措精准释放、直达快享。实施好无锡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发挥现代产业政策资金引导作用,进一步加大对数字体验、现代演艺等新方向的扶持力度。

        4.持续推动文旅消费升温。深化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加强以“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单位”“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为载体的品牌培育,推动“文渊雅集”“西水市集”“这是无锡”等沉浸式消费特色品牌升级。办好第十三届无锡文博会。推出一批文旅深度融合的精品旅游新线路、新产品。

        5.创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组织开展文旅产业招商推介活动,以数字文化产业为重点发展方向,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统筹抓好传统业态转型升级和新型业态发展壮大,支持文旅企业做大做强,提高核心竞争力。持续做好各类创建,争创首批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1家,争创第二批省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1家,新增省级工业旅游区2家。

        三、大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

        6.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落实《无锡市深化市属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出台《深化市属国有文艺院团绩效考核办法》,推进院团薪酬体系改革,激发院团内生动力。支持院团探索“场团合作”“院企合作”模式,深化“院校合作”定向委培,加强人才培养和后备力量储备。

        7.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健全文艺精品创作联席会议制度,探索艺术生产项目化运作机制,设立“文化艺术专家库”,加强选题策划和项目论证。创排歌舞剧《救心》、锡剧《蔡凤仪》、小剧场锡剧《红豆》等,打磨提升舞剧《10909》、锡剧《涓生之路》、民族音乐会《梦华江南》等,力争参加国家级、省级重要展赛和巡演。

        8.提升品牌艺术活动影响力。策划办好第二届倪云林全国美术作品展、江河辉映文明溯源考古系列展、盛世传芳系列展和提梁壶展等精品展览,发挥无锡文创研发中心平台功能,配套开发周边衍生文创产品。推进市属院团优秀剧目全国巡演,持续开展市属院团好作品“季季评”活动,策划举办民乐团首个演出季活动,筹建无锡市少儿民族乐团。

        四、不断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9.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举办第七届无锡市“群芳奖”评选。举办无锡市第四届“文化场馆月”,开设“西水公益学堂”全民艺术普及90个班次,提升“阅见美好”文化品牌价值,举办阅读推广活动300场,进一步提升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指标。继续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年内新建智慧广电乡镇15个。

        10.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推进“艺术拾珍·美好空间珍珠链”三年行动计划,年内打造40个美好空间。开展”情韵江南“群众文艺展演活动200场。实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微更新”工程,培育省级优秀群众文化团队15支、辅导培训群众文艺骨干400人,打造省级城乡最美公共文化空间15个。

        11.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无锡美术馆、市文化艺术中心等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快研究无锡工商文化博物馆项目。推进公益性小剧场建设,打响“无锡有戏”小剧场品牌。完善城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新建特色分馆2家。进一步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人群覆盖率”和“服务覆盖率”水平。

         五、全面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

        12.推动科技考古融合发展。启动《无锡市地下文物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建立无锡市地上、地下文物资源一张图数据库。开放运营大运河(无锡段)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发挥考古实验室和“探源科考舱“功能,大力推进吴家浜遗址等考古发掘,实施太湖北部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加快鸿山、阖闾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启动宜兴骆驼墩遗址保护规划申报并完成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评估。

        13.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持续推进“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推广“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家把关、市场化运作”模式,年内完成30个项目。公布市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启动无锡市图书馆珍贵古籍文物定级。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探索数字化路径打造“鍾书城市客厅”,擦亮东林书院的“书院生活之旅”特色品牌,常态化开展“文渊雅集”系列活动。

        14.推动非遗活态传承。制定实施《无锡市“百匠千品”非遗传承创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扩大锡剧、紫砂、惠山泥人、精微绣、留青竹刻等影响力。举办中国非遗旅游大会暨惠山泥人文化艺术节,成立非遗创意研发中心,打造沉浸式非遗传承体验中心,推进非遗数字化发展。

        六、继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15.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无锡段建设保护规划》。全流程服务“两山一湾”(吴越文化数字科创谷、惠山古镇文旅综合开发、大拈花湾文化旅游康养)等重大项目。突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特有的产业特色和功能定位,重点打造锡钢浜游客集散中心、古运河艺术中心、小南湾乡创综合体等项目。继续打造两个景区三公里范围内示范样板工程。支持江南古运河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16.打响“太湖明珠·江南盛地”城市品牌。适应后疫情时代新变化,办好“乐游无锡”系列活动,重启境外及港澳台旅游客源市场,到港澳和国内重点城市进行文旅推介,积极参与全国性文旅展会。组织面向海内外的“云游无锡”线上推介活动,探索“文旅微展“新模式。举办2023中国(无锡)城市旅游发展论坛。开展与延安、连云港、阿合奇和海东等结对城市的文旅交流合作,实现旅游客源互动、精品线路互推。

        17.推进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深化智慧文旅建设,提升全域旅游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等功能,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数字文旅”建设成果转化,继续推进社保卡文旅“一卡通”工程建设,推出智慧化文旅融合体验场景,培育文旅数字化创新示范项目,争创省级智慧旅游景区。

        七、有效提升行业服务监管水平

        18.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建立健全文旅市场各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总体安全双统筹机制,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开展密室逃脱、剧本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强化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培训,巩固文旅市场总体安全态势。

        19.完善现代文旅市场监管模式。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现代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模式,加强文旅市场信息平台综合利用建设,持续完善旅游市场信息平台的综合监管功能。依托“文旅E家”,定期组织社会监督员培训和考核,开展沉浸式体验暗访,发布文旅市场满意度综合指数。积极探索旅游民宿行业高质量发展行业规范,出台行业管理标准,组织企业开展评星定级。

        20. 加快广播电视行业发展。扎实做好重要保障期的安全播出保障工作,不断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和水平。加强广播电视内容质量管理,着力提升广电媒体宣传传播力。跟踪推进电视剧《北上》、动画片《沙孩儿》等重点项目创作生产播出,组织广播电视行业积极参加各类作品推优活动,持续提高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创作水平。

        21.继续加大文旅市场整治力度。开展“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新先锋”行动,重点实施网络文化禁止内容产品、旅行社分社门店“四统一”、未成年人保护等专项行动,对新兴业态包容审慎,力争全年检查量、办案量同比增长10%,办理3-5件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例。

        八、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22.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党建责任制,深化支部晋级评价,拓展基准型党支部覆盖,提升创新型党支部水平,推进党建提质增效。总结提炼一批创新融合案例和组织生活典型案例,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23.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持续深入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优良作风保障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完善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和制度建设,强化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巩固风清气正、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

        24. 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培育。积极组织申报“太湖文化人才”、省“333”工程、乡土人才三带工程等人才项目,为文广旅游系统人才发展搭好台、布好景。落实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高年轻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多渠道、多层次为年轻干部成长锻炼创造条件。结合院团改革,做好市文艺院团传习中心的人才招引,为我市文艺事业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