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3年阅美运河文化季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06 13: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大运河是中华民族奔流不息的血脉,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为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2023年,无锡市图书馆策划推出阅美运河文化季。在为期三个月的文化季中,无锡市图书馆将围绕大运河主题策划开展近20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主题阅游、专家讲座、非遗体验、线上慕课……多层次、立体化为广大市民展示千年运河的人文之美,弘扬和传播大运河文化的精神内涵,引导大家体味深藏其中的历史文脉。

  4月29日,2023年阅美运河文化季正式启动,特别策划、推出“清波一脉通古今”运河史话系列讲座,首讲特邀嘉兴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崔泉森主讲“无锡与嘉兴的运河文缘”,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穿越千年的运河文化之旅。

  崔老师从无锡、嘉兴的地理概貌入手,详细讲述了两地优越的区位优势,围绕江南运河的开通,结合无锡人沈奎、龚勉修建嘉兴烟雨楼、惠山泉水与嘉兴文人品茗、东林书院对嘉兴的影响、无锡画舫聚集嘉兴南湖等历史故事,解析无锡与嘉兴的变迁历史与文化脉络,将两地因大运河而文缘相通的紧密联系娓娓道来,讲述两地在大运河历史中的突出贡献,揭示这两座古城的脉动与魅力。

  讲座视角宏阔,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加深了听众对无锡、嘉兴两地悠久历史的了解,让大家更加了解和热爱运河文化。同时,本场讲座推动了无锡与嘉兴跨区域文化联动,对促进两地再续千年文缘起到了积极作用。(市图书馆)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