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新吴区举办钱穆故居活化利用开馆仪式

发布时间:2023-05-15 16: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5月14日,新吴区举办“一代鸿儒 弦歌不辍”2023新吴区吴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之钱穆故居活化利用开馆仪式。市、区等领导共同为故居活化利用开馆,并参观故居。钱穆·钱伟长故居坐落于新吴区鸿山旅游度假区七房桥村,泰伯渎支流啸傲泾北岸,包含钱氏素书堂、怀海义庄2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故居活化利用工程主要通过沉浸式营造、系统化焕新对现有空间进行活化,打造情境教学、研修研学等活动空间,并充分运用前沿美学、高端科技、先进运营的理念和手段,让名人故居活起来,与参观者、城市乃至社会产生对话和互动,由此转译故居记忆、传承区域文脉。工程将故居整体空间分为钱氏素书堂组团和怀海义庄组团两部分,分别体现钱氏叔侄的国之精神与国之力量、钱氏家族的家风家训家脉,将“家风家训教化、爱国主义强化、文化空间活化”三大主题在相应场景空间充分展现,通过手机扫码查看详细信息、AR沉浸式观览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互动。

  无锡市戏剧家协会、江大设计、女书书院和无锡广电牛娃学堂等一批活化赋能业主入驻故居。故居与上海大学钱伟长博物馆、图书馆结对共建。从七房桥村走出去的钱伟长先生,从1994年起直至逝世一直担任上海大学校长,此次结对将让故居和上海大学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著名摄影教育家、高级工程师、中国著名数码影像专家、钱伟长之子钱元凯通过视频连线向故居活化利用开馆表示祝贺。他深情回顾了国学大师钱穆和著名科学家钱伟长在历史文化、科研教学、社会活动中作出的贡献。他说,钱穆和钱伟长一生之中默默无言地践行着《钱氏家训》,使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成为传承《钱氏家训》的典范。故居把他们的生活轨迹展现在观众面前,一定能成为传授《钱氏家训》最生动的课堂。

  会上还发布了新吴旅游周精彩内容。在中国旅游日即将来临之际,为不断激发市民旅游热情,5月15日-5月21日,新吴区各等级景区免费开放,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全民旅游的氛围。

  近年来,在市、区大力指导和支持下,作为全区文旅发展的重要板块,鸿山旅游度假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重要部署,立足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和市场时代需求,积极重塑鸿山“江南文化溯源地”“吴文化发源地”“钱氏家风家训”等文化IP,大力开展“百宅百院”活化利用等文旅载体提升工程,探索构建“政府牵头、高校赋能、市场参与”的文旅发展新模式。下一步,鸿山旅游度假区将积极拓宽政校合作、市场合作渠道,精心设计和延展特色活动阵列,不断释放故居的文化影响力和文旅引流力,着力推动“时代需求拥抱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芒”,全力将故居打造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爱国主义全年龄段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新吴区文体旅游局)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