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多科目综合演练 ,全行业观摩培训,全面筑牢文旅行业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3-06-19 11:1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06/2023-00113
发文日期
2023-06-19
公开日期
2023-06-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旅游,艺术,会议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切实组织开展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主题系列活动,提高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水平,6月16日上午,市文广旅游局、滨湖区人民政府、市文旅专委会各成员单位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在融创乐游共同举办2023无锡市文化和旅游...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切实组织开展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主题系列活动,提高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水平,6月16日上午,市文广旅游局、滨湖区人民政府、市文旅专委会各成员单位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在融创乐游共同举办2023无锡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市文广旅游局机关相关职能处室、各市、(县)区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各直属单位、市君来集团、文旅集团以及重点文旅企业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是检验应急预案科学性、实战性、可操作性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文旅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全市文化旅游行业通过多现场、多形式、多兵种、跨部门综合实战演练,全过程展示文化旅游行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全面检阅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一、密室逃脱消防疏散演练
       今年市文广旅游局牵头把剧本娱乐行业常态化监管列作为年度重点攻坚项目,从厘清责任边界、强化备案管理、加强内容审核、进行实名登记、强制安装一键开灯、一键解锁装置、落实点位固安责任等六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
        二、旅游包车道路交通事故救援演练
        后疫情时代,旅游行业强势复苏。针对大众旅游出游的重要方式,市文广旅游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强化旅游包车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旅游包车“五不租”、游客实名制、行车安检和规范使用安全带等要求,压紧压实旅游社和旅游包车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旅游包车道路事故应急处置。
        三、水上游乐项目应急救援演练
        水上游乐是夏季旅游热门项目,水上游乐安全直接关系游客的生命安全,强化管理、规范流程、提升救援能力是确保水上项目安全的法宝。
        四、动物逃逸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暑假即将来临,动物园是孩子们假日必选打卡之地。通过动画形式模拟动物园东北虎逃逸,景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完善防范措施。
        五、过山车空中停车救援实战演练
        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是景区旅游安全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设备管理责任,规范工作人员作业流程,快速处置大型游乐设备故障,救援被困游客成为切实保障游客生命安全的重要根本。
        演练最后,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蒋蕴洁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建议: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持续强化对文旅行业新形势的风险研判和新业态的重点攻坚;要细化责任,夯实点位固安根基,从严从紧的持续推动文旅行业的专项整治行动,全面筑牢文旅行业全覆盖点位化管理长效机制;要优化流程,提升应急处置水平能力。建议科学完善应急广播体系,确保应急救援处置过程取得实效。
        通过组织五个科目的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全面梳理了各科目应急预案流程的科学性,示范展示了应急处置的各项规范化要求,检阅了各部门、各行业应急处置实战联动,提升了全行业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起到很好的宣传培训和示范教育作用。下一步,市文旅专委会将会根据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指导各文旅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预案演练,切实提升文化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全面筑牢文旅行业安全防线。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