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1 14:2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06/2024-00008
发文日期
2024-02-21
公开日期
2024-02-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旅游,艺术,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3年,市文广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要求,紧紧围绕推进文化旅游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提高权力运行效能,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科学立法,推进部门法治建设。研究制定《2023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法治部门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年度部门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推进依法行政。结合无锡地下文物工作实际,在组织有关立法工作前期研究基础上,向市人大正式提交《立法计划制定项目建议书》,努力推动《无锡市地下文物保护条例》从立法预备项目转为正式项目。完成党政主要负责人书面述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无锡市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办法》实施情况报告工作,完成法治无锡“一规划两方案”和“八五”普法两项工作中期评估。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要求,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备案,并对1件政府规范性文件和11件部门规范性进行审查和集中公开。

     (二)严格公正执法,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双随机”检查为基本、专项行动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工作机制,维护文化市场繁荣有序发展。制定《无锡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先锋”系列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利剑”“提优”“突破”“守护”系列行动。组织开展网络文化禁止内容产品、营业性演出等17个方面文旅市场执法专项行动,加大Livehouse、剧本娱乐、电竞酒店等新业态联合监管力度。截止12月,共出动执法人员21292人次,检查经营单位7883家次,开展执法晨查、夜查、周末查199次,跨部门联合执法232次。今年以来,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58件,收缴侵权盗版图书2039本,下架违规曲目25首、违规产品6个,整治拆除非法境外卫星接收设施282个,完成信用修复现场核查任务34项。同时,查办了“某摄影服务中心擅自从事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服务且播放含有禁止内容节目”等多起典型案件,有力震慑文旅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守法市场主体健康运行。

     (三)加强普法守法,全面提升法治素养。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大学法普法力度。一是机关带头先行学法。落实机关和直属单位每月一主题日常学法制度,并结合工作实际在7月24-26日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观看旁听庭审,进一步提高局机关、执法支队等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用心打造普法品牌。创新打造“微光成炬、法惠民生”普法宣传志愿活动品牌,开展“多元式”宣法、“定制式”送法、“纾困式”贯法和“分众式”普法活动,今年以来送法服务企业、群众共2000余家次(人次),发放宣传品1.5万余份。活动期间,以互联网文化企业、古运河旅游度假区演出市场、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等为代表的6个场次执法服务,通过主动上门、一企一宣、案例引导、沉浸讲法,切实起到帮助企业守法诚信经营的效果,受到广泛好评。三是积极开展专业法和基本法宣传。按照《2023年市级机关部门月度普法项目清单》要求,先后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普法宣传任务。通过公众号设计并发布独具地方特色的惠山泥人普法IP形象漫画12件,制作普法短视频12集,发布典型案例、法律法规问答、旅游消费提示等普法专题信息24期,并结合“5•19”中国旅游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机开展专题普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强化法治监督,妥善化解风险矛盾。积极畅通民主渠道,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透明度、公信度。2023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95件(同比增长14.5%),其中包括主办件31件、分办件4件、会办件60件。局党委高度重视,全局上下广泛发动,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明确办理流程、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按时办复率100%,办理结果均为A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价满意率100%。积极参加《作风面对面》电台和电视直播,回应社会关切,深化作风建设,同时完成2个咨询件、1个投诉件答复办理,当事人回访满意率100%。制定《举报和投诉办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文化旅游投诉调处机制。大力度专班推进,稳妥处理走着瞧科技公司退团退费、九景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纠纷等重大旅游投诉案件;制度化会商分析,每季召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研判会和旅游投诉分析研判会,通报重点投诉、研判工作形势、提出具体举措;多方面集聚力量,会同市仲裁办共建“调解仲裁中心”,拓宽旅游投诉处理渠道。截止12月,共接处并办结投诉、举报1738件,其中市民举报117件、旅游咨询投诉1611件,办理“诉转案”22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我局收到行政复议案件1件,通过主动释法,积极参加复议听证和答复并加强沟通协调,申请人主动撤回行政复议申请,不仅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也有效维护了行政执法的公信力。

     (五)深化改革成效,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落实省文旅厅《江苏省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免罚、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2023年版)》,研究制定了《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第一批)》,帮助企业做好风险防范。以问题为导向,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全省首家推出“三减三办”创新举措,全面提升文旅政务服务效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利、更高效、更快捷。窗口还开展了“文旅服务零距离免费邮寄送到家”为民办实事项目,免费邮寄审批项目419件,群众满意率100%。截止2023年12月,共接待来访群众368人次,受理业务咨询(电话)和游客来电2980件、网上信息咨询375件,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611件。积极服务营商环境建设,完成3项惠企政策、24个申报项目登陆“无难事、悉心办”锡企服务平台,通过在线发布、直播解读、现场答疑,确保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服务企业群众尽享政策红利。发挥“互联网+监管”平台监管效能,及时做好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调整,先后完成省文旅厅监管事项认领及检查实施清单编制3项,检查实施清单维护及审核入库13项。每周按时完成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等行为数据填报,截止12月共填报行政检查监管行为数据2463条、双随机数据50条,已覆盖163个事项中的146项,覆盖率达89.57%,监管行为报送准确率达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要求,对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积极推动局法治建设工作,形成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对口抓、职能处室具体抓的工作局面,全力推进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地。全面落实学法制度,坚持党委中心组列入重点学、局务会议进行专题学、重大决策前对照专门法学。全年集中学法5次,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党内法规、基本法和文旅专业法,不断提升班子成员和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与法治素养。积极营造法制环境,在局官网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区,组织发动机关工作人员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深入学习。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报告工作,局党委认真审定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按要求报送政府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述法,年终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中同步进行述法报告,并把述法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和测评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提高谋划工作科学性、精准性和实操性。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截止2023年12月,召开局党委会23次,研究部署举办非遗大会、文博会、对外交流等活动,深化文旅消费季、城市艺术季等方案,以及院团改革、意识形态建设等重大事项;召开办公会12次,贯彻执行党委会重大决策,推进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2023年,我局共有2项重大事项列入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局党委严格按照《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细则》等规定要求,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推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其中,《无锡市“百匠千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已通过两办审议正式印发施行。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重大行政决策活动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事项研究。全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6次、集体讨论案审13次、审核合同文书等20余份,为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性、合理性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三)指导督促规范行政行为。重视执法主体资格规范,定期督促对局各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督等行政执法职权和法定依据进行梳理,理顺职责关系,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确保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严格执法人员管理,高度重视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2023年,补充新进执法支队5人,提任(晋级)8人,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市关于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要求,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及工作实际,推动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建立并完善。严肃工作纪律,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得提交讨论,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规划、调研、起草、社会参与、论证、审查、备案等各环节严格把关,力促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日益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化,切实提高发文的科学性、实效性、合法性。

        2023年,市文广旅游局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有了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营商环境优化、矛盾纠纷化解等有了新突破。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正视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纳入本部门监管事项不断增加,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压力逐渐加大;法治宣传方式推陈出新不多,法治宣传效果还有差距;法治人才储备仍有欠缺,执法队伍水平整体有待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工作打算

        1.稳步推进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决策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深化《无锡市地下文物保护条例》立法研究、论证等相关工作,争取列入正式项目启动立法工作。不断创新普法方式,继续擦亮“微光成炬、法惠民生”普法品牌,整体提升普法效果。

        2.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效能。巩固提升“三减三办”政务服务效能,探索推出行政许可届满“提醒办”服务,在营业性演出许可证有效期届满30日前,选择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提醒企业在有效期内及时向审批机关提出延续申请。加强业务学习培训,编制办事指南,推进“开网吧”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任务落细落实。加大“好差评”工作推进力度,用好“好差评”这个抓手和载体,倒逼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

        3.加强研究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案卷评查评优。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新修订《裁量基准》和省厅轻罚、免罚清单,加强涉企合规行政指导,维护企业合法经营权益。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开展常态化岗位练兵活动,固强补弱,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和法治人才培养,继续吸收通过执业律师资格考试人员加入公职律师队伍。多措并举,为深化行政执法规范、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再添作为、争做贡献。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