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大型原创现代锡剧《太湖春早》开排

发布时间:2024-03-01 09: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惠山区人文荟萃,历史资源丰富,这里有着陆定一、孙冶方、薛暮桥、胡氏三杰、冯其庸等一批革命先辈和历史名人,这里也是“四千四万”精神的发祥地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大批有情怀、勇创新的乡镇企业家在这里茁壮成长,创造奇迹。《太湖春早》以惠山区堰桥街道“一包三改”经验为创作背景,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初期惠山人民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奋斗精神,也正符合当下惠山转型发展、“鲲鹏迭变”的现实需要。   

  一、以“四敢”精神诠释惠山经济发展史

  《太湖春早》是一部反映全国乡镇工业改革创新题材的舞台剧,讲述在全国改革开放方兴末艾之时,原无锡县堰桥乡通过“一包三改”,将当时亏损的企业扭亏为赢,创造了中国乡镇企业发展的奇迹,蹚出了乡镇企业发展创新之路的动人故事。剧中主人公是一位具有“四敢”精神的转业基层干部,故事以巧妙的构思,跌宕的剧情生动细腻的刻画出一代创业者的艰难曲折的心路历程。

  二、以强大阵容深度打磨剧目质量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由知名编剧丁晓东担任执笔,由国家一级导演安凤英执导,联合业界诸多大咖加盟,强强联合。为确保剧目的艺术质量,特邀无锡市锡剧院为艺术指导单位,演员阵容以无锡市锡剧院新生代名家和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资深名家演员为主,力争将该剧打造成高质量的舞台精品艺术作品。主创团队将以当代审美诠释那段可歌可泣的创业史,以中国戏曲大写意的美学追求寻找该剧所独有的精神品质,用心用情用力讲好这段故事。演员们也纷纷表示,将把“一包三改”精神融入工作日常,发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勇气和精神,把角色演好演活,带大家重温并铭记这段难忘的历史

  三、以舞台精品献礼“一包三改”四十周年

  《太湖春早》剧本在2023年初被列入省舞台艺术创作行动计划,为打造好这部剧,主创人员赴惠山区“一包三改”纪念馆采风,多次邀请相关党史研究专家和文化学者为剧本“把脉开方”,汲取专家学者的论证意见,反复打磨修改剧本,剧本创作历时近一年,为剧中的人物场景更生动、更精准地在舞台上展现打下了扎实基础。2024年是无锡堰桥实施“一包三改”40 周年,全体剧组人员将排除万难、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精心编排,计划2024年4月下旬将该剧搬上舞台。(惠山区文体旅游局)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